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业界前沿: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公共项目投资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30来源: 浏览次数:

2018921日下午4点,《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公共项目投资》讲座在主教301室顺利召开。该讲座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亚洲开发银行的能源与绿色金融高级顾问——沈一扬博士主讲,工程管理系副教授李玉龙老师主持。本次讲座旨在通过沈博士对国际公共项目投资案例的分享,使同学们接触到国际工程投资的一手经验,对公共项目的投资决策有更深入的学习与思考。  

讲座包括案例分享和交流互动两个环节。首先,由沈一扬博士主讲,主讲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的主题是“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国际公共项目投资”。在“一带一路”倡议引导下,我国掀起了海外基础设施项目开发的浪潮,在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金融机构的支持下,国际公共项目投资为我国的新能源产业和“二次创业”提供了巨大机遇。但中国企业与当地政府和当地企业间的关系颇为复杂,项目投资面临着多重风险,需要我们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沈博士以马来西亚国家基金1MDB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政治体系下不同的财政输出流程,以及这种差异对政企合作项目造成的巨大风险。  

 

 

报告现场    

第二部分的主题是“我们投资开发哪些公共项目”。据沈博士介绍,生态环保、农田水利、交通、能源、市政基础设施和信息、民用空间基础设施是目前国际公共项目的主要开发领域。沈博士以巴基斯坦的垃圾处理厂、莫桑比亚的水果加工厂、斯里兰卡的太阳能发电项目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我国企业在国际公共项目上的人力和技术优势。  

第三部分的主题是“我们怎样投资国际公共项目”。沈博士主要从可持续、投融资机制、风险管理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公共项目的筛选、准备、执行过程。首先,在项目识别、筛选阶段,需要格外注意风险的量化和盈利水平的测算,PPP项目的战略合理性需要通过物有所值分析和财政承受能力分析得到准确判断。其次,准备项目方案时,需要明确管理和交易结构,根据项目条件和当地特点,确定投融资结构、合同结构和监管结构。最后,在执行项目时,需要维持项目的权益边界、保障边界和衔接边界,通过建设期、运营期完善的保函、保险体系保证项目的顺利运行。其中,沈博士多次提到“绿色技术一体化”的概念,强调商业模式和盈利机制对于技术绿色化、产业绿色化的重要作用。沈博士将其对国际公共项目投资的经验总结为六点:实行本地战略、积极政策应对、优化商业模式、完善团队建设、承担企业社会责任、重视可持续发展。  

 


互动交流与合影留念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当被问到“国企在海外项目中应如何降低投融资风险”时,沈博士这样回答,“外国政府与中国政府不同,不同政党代表不同的地区利益,因此国企与政府合作就会存在换届时的重大风险。国企应该学会降低姿态,去官方化,跳出无条件相信政府的思路,对政府信用加强评估考察,用国际化思维做事,发现不同丛林的生存法则,按商业机制签订商业合同。如果作为投资者,要加强议价能力,学会主动设计付款机制。”  

最后,李玉龙点评和总结了讲座内容,鼓励参加报告的同学围绕财经特色优势,提高人生发展站位,明确目标、努力学习,未来就业积极参与到中国企业在海外基础设施与其他相关公共项目投资的事业当中去,实现人生梦想、提升中国国际社会地位,推动人类社会进步。  

备注:本次报告由2018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