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伟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26来源: 浏览次数:

 

20181122日,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伟研究员应我院李玉龙副教授邀请在沙河校区4号楼320教室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运行安全风险评估”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李玉龙副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张弛副教授和我院周鹏博士作为点评嘉宾参加了本次讲座。选修《公共项目投资与决策》课程的全体硕士生以及我院部分博士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中,朱伟研究员结合自身参与的科研项目从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城市公共基础运行系统风险的特征以及绿色城市和智慧城市的安全风险评估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首先,朱伟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公共基础设施的种类和特点,并向师生们展示了近几年各种基础设施的增长趋势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让同学们了解我国尤其是首都北京市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情况以及基础设施公共安全面临的挑战,并通过大量案例详细介绍了公共基础设施运行系统中的外部风险,内部风险、自然风险和系统性风险。其次,朱伟研究员就公共基础设施的风险评估程序进行了讲解,从公共基础设施的风险识别、安全风险评价、风险响应和风险监控等方面让同学们对于公共基础设施安全以及韧性城市建设有了非常深入的认识。讲座过程中各位同学积极参与互动,对“黑天鹅”“灰犀牛”和“新型风险”等有趣的专业术语积极进行发问,朱伟研究员针对每个问题进行了热情解答,既让人记忆深刻又受益良多。最后,朱伟研究员还对公共安全在绿色城市和智慧城市中的应用和发展做了介绍。朱伟研究员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各种图表的展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在朱伟研究员讲解之后,讲座进入到了互动环节。首先是特约嘉宾清华大学的张弛副教授进行点评,张弛副教授对朱伟研究员在讲座中提到的将风险识别过程与传统中医的“望闻问切”相结合的方法表示赞许,这种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思维方式应该运用到大家的学习与研究中去,提高自身思维高度,善于进行学科映射,将有助于同学们今后的发展,尤其对于工程与项目管理这样一个多学科交汇的专业来说,更应该学会这种研究方式。随后周鹏博士对公共基础设施的地下分布图的特点与意义以及公共安全领域中大数据的应用同朱伟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时,在座的同学们也都积极的提出问题,向朱伟研究员进行请教学习。最后,李玉龙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呼吁同学们不仅要学会严谨的治学态度,而且更应该放大自身的格局,不要过度拘泥于自身的专业知识,获取更大的进步与发展。

 

朱伟,现任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法国巴黎东大学马恩拉瓦雷学院访问学者,挂职任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兼任城市燃气供热及地下管网运行安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应急管网理学会、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全国公共安全基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兼第六工作组组长等职。朱伟研究员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城市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承担国家和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和委托项目50余项,包括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发表论文57篇,授权专利发明5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公安部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奖项6项,获得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