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校城市更新研究团队开展一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3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我国城镇化率已达58.52%。根据《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我国城镇率在2020年和2030年将达到60%和70%。这说明我国已经进入城市化的中后期。城市更新作为一种促进城市存量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动可持续城市发展的有效手段,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重要内容之一。

2018年5月,由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易成栋教授主持,工程项目管理系王昊副教授、高然助理教授,和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助理教授王优容助理教授参加的《城市更新下居住用地再开发的时空演变机理与社会经济效应》经过严格初评、专家评审,最终喜获中央财经大学“青蓝科研团队”立项。该项目将推进基础理论研究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我院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2018年6月,我校承担了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合作课题《北京市与江浙沪特大城市的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比较与借鉴》,由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易成栋教授主持,王优容等老师参加,以及博士生李玉瑶、任建宇,硕士生刘国栋和毛禹宁等同学等参与。它充分发挥我院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其中内容包含了对多城市城市更新经验的深入调研,结合北京市市情,提出了针对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的借鉴建议。该项目为推动首都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智库作用,并喜获北京住建委2018年度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2019年1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昊副教授和易成栋教授团队申报的《城市更新视角下棚户区改造的时空演化、内在机理及引导策略研究》课题喜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批号19YJCZH154)。这是在学校青蓝工程基础上的深化研究。

2019年3月,政府管理学院黄志基副教授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易成栋教授参与到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持的城市更新国际经验和中国实践研究项目,并有博士生李玉瑶、任建宇,硕士生毛禹宁、韩丹等同学等参与。

2019年4月20-21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易成栋教授、李玉瑶博士等人受邀参加北京大学“黉门对话”专家主题论坛:发展与转型--中国城市更新创新实践议程。我校师生通过与全国城市更新学界与业界杰出学者交流分享,积极展示我校城市更新研究团队的良好风貌,促进我校相关教学、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易成栋教授在“黉门对话”发言

2019年4月19-21日,“基于韧性理念的城市建设与治理”中国建筑学会工程管理研究分会第七届青年学术论坛暨第三届国际华人建设管理青年学者论坛暨第二届工程管理博士生论坛在浙江财经大学隆重举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昊副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城市更新”分论坛讨论作题为“城市更新研究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展望”的引导发言报告。

王昊副教授作引导发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