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研究员级高工徐春富应邀来我院作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25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18日,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主任研究员级高工徐春富受邀来我院为工程管理系师生做了题为“核电工程项目投资进度控制与管理”的讲座。工程管理系李玉龙副教授主持讲座,报告结束徐春富同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徐春富首先以核电站的运行和建设过程的动画作为开场,生动地展示了核电站的建立过程和规划逻辑,成功地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接着,徐总向大家介绍了核工程的发展历史、核反应堆、核聚变的运行原理和工程建造的关系,这部分内容进一步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让大家深刻领悟到核电站工程的复杂性和系统性,为接下来的核电站项目管理的深入讲解奠定基础。

在主报告部分,徐春富将项目管理中进度管理体系、项目进度分级、进度计划编排、网络计划方法等知识体系等理论知识与实际中的核电站相结合,并以鲁布革水电站、日本大成公司和福清核电站为例,从项目的四个阶段:前期准备、执行、运行、退役开始,向同学们介绍了传统项目管理理论与现代项目管理理论的区别与联系。徐总基于个人参与福清核电站的工作经历,重点介绍了福清核电站的管理模式和矩阵式管理组织的工作原理,徐总强调矩阵组织结构十分适用于像核电站这种复杂性、系统性强的工程,能够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进而控制工程进度。此外,在控制工程进度的手段和方法上,徐总还为同学们展示和讲解了了核电站工程的进度计划图——一个庞大而复杂的进度计划,涉及到的环节之多,任务之细,都让同学们意识到进度计划的编排绝不是按简单的时间顺序布置工作,而是对全过程、多维度的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才能实现穿插施工,以尽量压缩工期。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向老师提出了有见地的问题。针对学生的提问,徐总给出了很详尽的解答。同学们的学习风貌也给徐总留下了深刻印象,鼓励各位同学将来努力学习,成为中国工程建设国家队的一员,也欢迎大家加入中核集团。

合影留念

徐春富老师毕业于哈尔宾工业大学,拥有20年项目工程管理工作经历,10年核电项目计划管理经历。曾任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福清核电项目部控制副经理、经理、副总经理、公司项目管理部副主任、主任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