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香港城市大学李万新副教授来访并举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11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21日,香港城市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李万新副教授来我校进行访问,并于上午10点在南路校区图配楼404举行了小型学术讲座。李万新副教授讲授的题目为《Big data and institution building in energy / environmental governance》,我院王志锋教授和研究生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最开始,李万新副教授向我们介绍了环境治理的概念,环境治理可以定义为政府机构、民间社会和跨国组织通过正式和非正式的机构来管理和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控制污染,解决环境问题的行为,具体可以从治理的目的、行动者、架构和范围来衡量。

随后,李万新副教授以行动者和过程的多元化程度作为横轴,以治理结果或影响的不确定性为纵轴,将环境治理的情形分为了四类:第一类是低多元性和低不确定性的“诊断型”;第二类是高多元性和低不确定性的“影响和讨价还价型”;第三类是低多元性和高不确定性的“学习型”;最后一类是高多元性和高不确定性的“社会化和学习型”。之后,李万新副教授根据这四类情况,结合她前期的研究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论述。最后,李万新副教授还讲述了大数据和AI技术在环境治理中的应用,并对环境治理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同学们认为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今后环境治理过程中的主体会更加的多元化,然而由信息化带来的技术进步,将会使得治理结果更趋于确定化,这样未来可能会在“影响和讨价还价型”的治理模式上达到均衡。但李万新副教授认为,技术的进步并一定会带来不确定性的下降,对这方面的影响还需要更严谨的研究支撑。整个讲座讨论氛围热烈,参会师生都受益匪浅。

李万新副教授,香港城市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暨州立大学博士,曾在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及清华大学从事研究工作或担任兼职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政策实验、政策评价、环境公共治理、社会福利和不平等。

本项目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合作处引智项目“城市规划与地区金融风险”提供支持,项目编号:XJYZ201900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