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Samuel T. Ariaratnam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并进行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0来源: 浏览次数:

 

20191114日下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亚利桑那州立大学Samuel T. Ariaratnam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并举行了关于大数据分析及其在公用工程中的应用专题讲座。讲座由工程管理系教师周鹏主持,工程管理系教师李玉龙、杨帆、王昊点评,工程与项目管理专业2019级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等参与了本次学习。

 

 

Ariaratnam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地下基础设施管理和修复;该领域的研究集中于建筑工程新技术的开发以及地下非开挖施工技术的应用,尤其是水平定向钻井和非开挖管的更换。Ariaratnam教授已发表了300多篇技术论文和报告,与他人合著了8本教科书,并拥有5项专利;同时,他还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特聘教授”和中国其他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在专业领域中卓有建树。

 

 

讲座开始,教授先从城市人口居住比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程度、城镇化程度、世界交通拥堵问题、全球水资源现状、地下基础设施状况等方面,联系世界现实问题,引出了专题讲座将要探讨的“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从何而来、如何最好的提取数据并将其应用于公用事业基础设施行业”等问题。Ariaratnam教授提到,迄今为止,公用事业行业已经使用大数据和分析学(以及商业智能)来理解和管理如财务指标、需求预测、能源市场、运营效率和客户服务等方面。此外,他还提到了由于电网老化亟需更换、可替代能源使用占比增加、智能电表成为主流、消费者对能源消费状况更为关注等四个方面对公用事业部门带来的改变,并从数据安全性、最佳抽样率、数据收集与处理的成本-效益、数据收集的一致性、结果分析等多角度介绍了公用事业基础设施正面临的挑战。

 

 

最后,周鹏、李玉龙、杨帆三位老师与Ariaratnam教授就专题内容展开交流讨论,同学们积极提问,请教授答疑解惑。本次讲座知识量丰富,同学们沉浸在Ariaratnam教授幽默、轻松的专题分享中,深入了解了关于大数据与其在实用工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等相关内容,本场讲座对在大数据迅速发展背景下同学们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有力指导。

 

 

本项目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合作处引智项目“城市规划与地区金融风险”提供支持,项目编号:XJYZ2019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