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专题讲座《VR、AR、MR如何影响世界》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0来源: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一直贯穿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之中,对人类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重要作用,标志性的科学成果和主导技术具有颠覆性的特征,对解放生产力、推动文明演进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对于经济管理院校学生,需要对这些新技术和新产业从经济学的视角进行深入研究,发现规律,学习新的理论分析框架,同时对这些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提供较为系统的信息和前瞻性判断。

本课程负责人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课程为经济管理类专业的通识课,主要对大数据、深度学习、工业物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可穿戴设备、3D打印、无人驾驶汽车、石墨烯、基因测序(精准医疗)、量子通信、高端机器人、云服务等新技术进行介绍,同时对这些新技术与新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课程教学方式采用问题导向、教学互动的模式,每节课邀请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参与课堂教学,以期培养学生“求实、务实、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富有逻辑、理性驱动、敢于批判的科学素养和技术创新思维。

2019年11月15日,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君老师主持,通识课程讲座邀请了张治国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讲座。张治国老师现为北京立群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技术创业协会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主导了“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心基于BIM技术的保障房智能运维云平台”项目,参与了住建部《关于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在建筑工程土建施工管理中的应用研究》和“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复杂山地条件下冬奥雪上场馆设计建造运维关键技术》等多项省部级课题研究,参编了《冬奥场馆智能安防物联网系统》和北京市保障房中心BIM标准等团体标准,并拥有二十余项知识产权,于2018年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二等奖。

张治国老师首先介绍了VR、AR、MR的相关概念:三者为虚拟现实技术(Virtual Reality)、增强现实技术(Augmented Reality)与混合现实技术(Mixed Reality)的简称,并解释了VR、AR均是MR技术的子集。张老师指出,3R(VR、AR、MR)对汽车行业、房地产行业、移动通讯行业以及广告、电商行业形成了巨大的冲击。

随后,张老师对3R的前沿产品进行了介绍。其中,VR产品主要包括任天堂生产的VirtualBoy、三星生产的GearVR、Facebook生产的Oculus Go、HTC生产的HTC Vive等;AR产品则主要包括英特尔生产的Vaunt、腾讯生产的微视智能眼镜、Google生产的GlassEnterprise Edition 2等;MR产品主要包括MagicLeap公司生产的Magic Leap、微软生产的HoloLens等。讲座上,张老师也带来了HTC Vive、HoloLens、Magic Leap等实际产品,形象生动地与同学们现场分享了这些产品的使用方法与使用体验。

最后,张老师分析了5G时代来临后3R的发展。张老师认为,未来3R的产业链将会有大量的重叠,MR将会是未来发展的重要风口,5G技术的发展与MR将形成相互推动、相互赋能的循环推动机制。随后,部分感兴趣的同学还在现场体验了3R的相关产品,并对3R行业的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学们均表示通过讲座收获颇多。

本课程旨在介绍当代最前沿的产业与技术,引领同学们掌握最新热点科技;同时,拓展创新思维方式,培养多维思考能力,让同学们的思考不局限、不固化;进一步的,作为通识课程,引领同学们接触最前沿、最具创新力的科技前景、深入观察并分析影响未来的新科技产业发展方向,提高自身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