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龙马奋进|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考虑投资者观点的多阶段资产配置研究

发布时间:2019-12-24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8日,中央财经大学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考虑投资者观点的多阶段资产配置研究”在沙河校区主教学楼102教室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房勇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作为主讲嘉宾。房勇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运筹管理,同时兼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委委员、中国运筹学会理事、决策科学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系统科学与数学》副主编、《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Journal of System Science and Information编委等学术职务。出版学术专著5部,在EuropeanJournalofOperational Research和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保监会重点项目,参与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项目。

讲座旨在介绍如何将Black-Litterman模型推广到多期框架下进行分析,从给出修正的证券收益率和协方差预期,建立考虑投资者观点的多阶段资产配置模型,综合考虑均衡收益率与投资者观点的不确定性以及模型中参数的不确定性进行鲁棒性建模,将构建的问题转化为有成熟算法的二阶锥问题并进行求解。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科学系宿洁副教授主持,管理科学系李爱华教授、井帅副教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房勇老师首先从研究背景出发,介绍了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个人信息的重要性增强,传统投资组合不能满足当前需求,新的投资组合选择研究所具有的实践价值。然后从理论基础与研究现状的角度,介绍了结合均值-方差模型和资本市场定价模型的Black-Litterman模型,如何使用逆向优化的方法,推导出稳定的资本市场均衡收益率。该模型有着金融理论的支持,并且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

接着房勇老师从资本市场均衡与投资者观点出发,讲述Black-Litterman模型是如何将主观信息引入,建立投资者观点的单期资产配置模型并给出投资者最优化的资产配置方法,并将该方法与无观点的最优组合进行了对比。在此基础上,讨论了投资者观点的性质对决策的影响,并给出了观点之间转换的方法和将观点矩阵转化为满秩矩阵的方法。随后提出了基于优化思想的Black-Litterman模型求解方法。该方法克服了模型无法兼容极端自信观点这一问题,给出观点时效性衰减公式,将考虑投资者观点的资产配置模型推广到多期。数值算例表明多期的资产配置模型能更好地纳入投资者的多期观点,从而得到更高的收益率。

最后房勇老师讲述了如何综合考虑均衡收益率和投资者观点的不确定性以及模型参数的不确定性,如何对其进行鲁棒性建模以及将其转化为有成熟算法的二阶锥规划问题并进行求解。

结束之际,在场的同学们围绕本次讲座的主题,向房勇老师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在场老师也和房勇老师针对一些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学术氛围浓厚且热烈,不仅各位同学获益满满,老师也启发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