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工程管理专业18级本科生赴冬奥会某综合管廊项目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1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8日上午,工程18在杨帆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延庆区冬奥某工程的施工现场,进行《施工技术与组织》课外实践。本次实践的主要目的是学习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施工关键技术和难点,以及综合管廊工程的复杂施工组织特性。同学们参观了综合管廊工程的项目管理部、管廊起点以及施工支洞,综合管廊项目业主方负责人邹经理以及总包方代表接待了全体师生。

首先,全体师生来到项目部会议室,集体观看了工程宣传片,并在项目经理的介绍下大致了解了此工程的施工过程与作用。

随后,我们进入了沙盘室,参观整个工程的实物模型。邹经理具体介绍了模型细节,并表示该工程属国内首次岩体综合管廊项目,施工工期短,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组织协调复杂。该项目采用大型自动施工机械TBM(Tunnel Boring Machine)隧道掘进机,TBM是利用回转刀具开挖,同时破碎洞内围岩及掘进,形成整个隧道断面的一种新型、先进的隧道施工机械。相对于常用的方法,TBM集钻、掘进、支护于一体,使用电子、信息、遥测、遥控等高新技术对全部作业进行制导和监控,使掘进过程始终处于最佳状态。有效的保障了综合管廊项目的工期、成本及质量要求,为服务冬奥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最后,我们乘坐大巴车在盘旋曲折的山路上行进,来到该项目的施工现场。该施工现场为主管廊中部的施工支洞,该支洞的作用是为管廊的整体施工增加作业面,并保障施工机械、人员和物资等的进入,也可实现逃生、通风等辅助功能。与刚刚在沙盘室所见的模型不同,施工现场环境艰苦,尘土飞扬。但同学们在实地体验中加深了对该施工技术、组织的理解。

通过本次综合管廊项目的实践,同学们对课堂学习到的混凝土工程、基坑工程、隧道工程等技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了解了综合管廊工程各专业协同管理的复杂性,为学习和从事工程投资与管理实践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