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陈俊华教授赴上海参加第八届RUSE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9-06-12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31日-6月1日,为期两天的第八届中国区域城市空间国际学术会议(RUSE,Regional Urban Spatial Economics in China)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本次会议得到了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JRS)、Economic Geography等8家国际权威知名学术期刊的大力支持,来自美国、荷兰、意大利、澳大利亚、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中国大陆100多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陈俊华教授和郑亮副教授的两篇论文入选该会议,其中陈俊华教授还担任了Housing Market and Aggregate Economy分论坛的主持人。

陈俊华教授在支持的Housing Market and Aggregate Economy分论坛中,对来自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的三位学者的论文进行了详细点评和简要提问,并引导听众对三篇论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随后进行的Land Market I分论坛中,陈俊华教授对其入选论文《Land Financing Mode andUrban Expansion:Evidence from 33 KeyCities in China》做了详细介绍,该论文从中国城市规模扩张与土地之间的关系入手,提出以往研究中多将土地出让收入等同于城市土地融资收入,对土地抵押模式关注较低。该论文基于中国当前财政及土地制度的政策框架,尝试将土地融资渠道分为土地抵押及土地出让两个部分,并分别分析其融资渠道的产生原因、发展路径和影响机制,尝试运用国土资源部的土地抵押贷款数据,通过PCSE方法对我国33个重点城市2007-2015年的面板数据进行计量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首先无论是在全国层面还是东、西、中部地区层面,土地抵押融资与土地出让渠道均对城市规模起推动作用;但从具体区域效应看,东部地区土地抵押模式发展效应要高于其他地区,而在中部西部地区,土地出让收入影响则更大;论文建议中国各地区应实行差异化政策来促进城市规模的有序建设。来自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就论文选题、实证设计等方面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

本次会议通过与国内外学者的交流沟通,进一步促进了我校教师对于中国区域城市空间的研究,我校参会教授在论坛中的精彩发言和点评,得到了与会各位专家的肯定,也扩大了我校的学术声誉和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