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城市与房地产研究系列讲座之科学与城市治理创新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4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日晚,北京城市象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茅明睿老师应邀线上开展了以“新城市科学与城市治理创新——以中国首个国际可持续发展社区试点双井为例”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副教授高菠阳老师主持,系主任郑亮老师、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系师生和大数据20级全体同学参加。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城市科学和城市治理创新的框架,茅老师首先对城市科学作了概览性的介绍。紧接着,茅老师举了几个生动形象的例子让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城市科学。深夜外卖订单种类和数量可以有效反映地区居住人口特征;对犯罪数据的文本挖掘印证了抢劫犯罪频率与地区人口财富状况的相关关系;12345数据的时间分布规律和空间分布规律能反映许多共性的城市问题。

之后,茅老师详细介绍了以城市数据为基础的城市体检体统。利用城市空间单元和智能化的算法,系统可以构建交互式查询、生成不同指标的可视化描述,同时自动生成城市体检报告。通过对安全、房价、健康与生态、景观的评估,城市体检系统能够以更低的成本精准预测城市的发展。

讲座的后半段,茅老师以双井社区为例,茅老师讲述了“以社会治理为目标,以城市科学为依托,以空间发展为手段”的城市发展转型理念,以及如何从公共服务、规划与参与、文化活力、安全环境等多个角度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公共空间“井点一号”的更新转型成功也为之后城市空间的智能治理和精细管理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讲座的最后,郑亮老师对茅老师表示了感谢并就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也对城市科学和城市治理提出了独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