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第10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5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3日(周三)下午15:00—16:00,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第10期在沙河校区主教207举办。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朱晓谦副研究员开展了题为“多源数据融合的金融风险识别与分析”的学术交流讲座。讲座由管理科学系魏璐老师主持,管理科学系迟钰雪老师,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硕士研究生与本科生同学聆听了讲座。

首先,朱晓谦副研究员结合时政热点介绍了金融风险识别与分析对于社会经济稳定的重要意义,并对金融风险的特点以及多源数据为风险管理研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说明。随后,详细阐述了课题组在金融风险方面所做出的一些成果,包括银行业风险的识别、能源风险分析等,并着重对大数据方法在其中的应用进行了讲解。

作为操作风险领域的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Operational Risk》期刊的副主编,朱晓谦副研究员还介绍了该期刊的审核流程、涉猎领域等内容,并鼓励大家向该期刊投稿,同学们对于国际顶刊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地针对所讲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包括金融领域模型精度的确定、大数据价值密度的分析、风险识别的意义等,朱老师一一对其进行了细致的解释和分析,并表示希望能够在之后与同学们多多沟通交流。最后,主持人魏璐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再次对朱晓谦副研究员的到来表示感谢。


撰稿:武晖栋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