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熊启跃博士为我院投资系师生作在线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5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7日下午14:00-16:00,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投资系举办线上学术交流。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熊启跃博士进行题为“负利率和巴塞尔监管协议下国际银行业的业务行为调整”的主题讲座。本次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投资系主任荆中博副教授主持,陈暮紫副教授与十余名博士研究生参与研讨。

首先,熊启跃研究员介绍负利率背景下国际上大型商业银行的业务调整过程,包括拓展非利息收入、优化全球资产配置和加强成本管理等方式。在此基础上,熊启跃研究员介绍了负利率背景下银行部门陷入流动性陷阱的现象。也即,负利率环境下,实体经济自身便进入流动性陷阱,资金需求持续低迷,导致银行机构贷款供给规模下降,低收益资产占比上升,净息差下滑,进一步恶化银行机构的盈利能力。

然后,熊启跃研究员介绍了巴塞尔协议下银行业行为调整的特征。随着银行部门监管力度的逐步加强、监管框架的逐步完善,银行部门的资本充足率得到大幅提升,银行机构的业务复杂性逐步下降,风险水平逐步处于可控范围之内。但是,过度严格的监管措施导致银行部门的贷款成本大幅上升,降低了银行部门与非银金融部门开展业务竞争的优势。

最后,在互动交流环节,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名博士研究生同学从现实研究问题、目前银行部门存在的问题、银行部门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功能等方面向熊启跃研究员进行了请教探讨并获得了清晰的解答。熊启跃研究员也表达了后期乐意与大家开展更多交流和学术合作的意愿。结束之际,荆中博副教授再次向主讲嘉宾与参会人员表示了感谢。


撰稿:齐立瑶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