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列高端讲座——迈向“工程大脑”:体系、应用及展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5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4日,国家级人才计划讲座教授、欧盟科学院院士王翔宇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迈向‘工程大脑’:体系、应用及展望”的线上报告,王翔宇教授从工程和科学两个维度详细阐述了“工程大脑”的起源、理论基础、技术体系和前沿应用,并以此为基础提出“工程大脑”建设的顶层范式。此次讲座由刘志东院长主持,国合处副处长王昊副教授及工程管理系高然副教授、杨帆博士,连同工程管理17、18、19级本科生及工程与项目管理20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翔宇教授现任澳亚BIM研究中心主任、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终生首席教授、重庆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讲座教授,是新基建领域全球科研领军人物、“工程智能化”全球业界专家及学术权威,Web of science建筑信息模型(BIM)/智能建造领域最高产学者(全球第一)。先后主持国内外项目100余项,获得超过4000万澳币科研经费;发表SCI/SSCI论文近300篇(中科院一区文章近100篇),其中Web of Science ESI top 1%高被引文章highly cited paper历年累计近20篇,hot paper热点文章7篇,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被引次数接近6000次,H-index接近50,入选全球前0.2%顶尖科学家榜单。

王翔宇教授从信息世界与物理世界的对比出发,介绍了知识管理体系的金字塔结构。基于建筑业日益增长的工程需求与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王翔宇教授提出了“工程大脑”的概念。他指出“工程大脑”是以人脑为参照,通过工程行业中关键技术、理论基础和全寿命周期数据的高度集成,并与各跨领域先进科技有机结合,形成的高效、智慧、完善的工程决策体系。接着王教授介绍了工程大脑的理论框架、核心原理及模块发展,并通过五个实际项目案例进一步介绍了工程大脑的实践应用。最后,王教授对工程大脑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表明未来信息世界将占据主导地位,物理世界将随着信息世界的发展自动重塑。

报告结束后,老师与同学们向王翔宇教授提出了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包括高度信息化对于行业带来的影响、如何应对知识缺口带来的挑战等,王翔宇教授一一解答问题并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刘志东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发言,表达了对王翔宇教授的感谢,并邀请王教授来中央财经大学开展进一步深入交流。


撰稿:牛巧、杨帆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