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通识课程: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系列讲座—专题讲座《区块链的应用与发展》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0来源: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一直贯穿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之中,对人类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重要作用,标志性的科学成果和主导技术具有颠覆性的特征,对解放生产力、推动文明演进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对于经济管理院校学生,需要对这些新技术和新产业从经济学的视角进行深入研究,发现规律,学习新的理论分析框架,同时对这些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提供较为系统的信息和前瞻性判断。

本课程负责人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课程为经济管理类专业的通识课,主要对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人工智能、云服务、物联网、智慧城市、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无人驾驶汽车、量子通信、高端机器人、区块链、3D打印、石墨烯、元宇宙等新技术进行介绍,同时对这些新技术与新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课程教学方式采用问题导向、教学互动的模式,每节课邀请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参与课堂教学,以期培养学生“求实、务实、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富有逻辑、理性驱动、敢于批判的科学素养和技术创新思维。

人在电视前玩游戏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2021年12月9日19:20-21:00,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通识课程: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系列讲座—专题讲座《区块链的应用与发展》,本次讲座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投资系主任、副教授荆中博老师主持,邀请了万向区块链首席经济学家邹传伟博士作为主讲嘉宾。邹传伟博士是北京大学统计学学士、经济学硕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职业中期公共管理硕士。2006年至2019年长期供职于中央汇金公司、中国投资公司和南湖金服。2014年被中国人民银行评为副研究员。2015年获首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和第五届中国软科学奖。学术著作曾于2013年、2014年和2017年入选第一财经“年度金融书籍”。2019年入选第一财经“年度机构首席经济学家”。

电脑萤幕的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讲座主要包含四个部分:区块链简介、联盟链应用、数字货币、数字人民币。邹传伟博士针对以下内容进行了重点介绍:一、区块链的基本概念主要涉及分布式账本、区块和链、共识算法、经济激励、智能合约等方面。从狭义来讲,区块链是一种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以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的一种链式数据结构,并以密码学方式保证的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从广义来讲,区块链是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其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储存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二、在联盟链应用方面,邹传伟博士认为存证是一个典型的应用,“链”上初心,记录下自己的“初心”,它将被生成“初心”区块,被永久保存在区块链上,不可更改。将存证扩展来看,即是公共账本功能,区块链有助于打破信息孤岛,穿透底层数据,提高透明度和劳动分工效率,提高效率。区块链在供应链管理、防伪溯源、精准扶贫、医疗健康、食品安全、公益和社会救助等方面应用属于这个方向。三、区块链是关于Token的分布式账本,Token本身是智能合约的体现,而智能合约对Token执行复杂操作,使Token的状态发生变更。Token具有超越现金的特征,其更容易拆分为更小单位、可以关联用户身份、交易天然跨境、清算智能化、共享公开且不可篡改。四、数字货币相关内容,主要从数字货币分类、数字资产分类、法定货币的二级银行账户体系、境内转账、跨境支付等方面展开。五、在数字人民币方面,邹传伟博士对数字人民币的关键时间表、试点情况、技术特征、运营机构、运营框架、监管框架、跨境流动机制、跨境应用场景等进行了介绍。同时,也将数字人民币与现金、非银行支付进行了对比分析。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讲座的最后,荆中博老师对邹传伟博士表示了感谢、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鼓励同学明确个人职业规划,努力提高自身综合能力。整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均表示获益匪浅。

本课程旨在介绍当代最前沿的产业与技术,引领同学们掌握最新热点科技;同时,拓展创新思维方式,培养多维思考能力,让同学们的思考不局限、不固化;进一步的,作为通识课程,引领同学们接触最前沿、最具创新力的科技前景、深入观察并分析影响未来的新科技产业发展方向,提高自身创新能力。


撰文:王超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