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行业讲座第6期——《国内场外衍生品市场发展及现状》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3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0日晚,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行业讲座有幸邀请到衍生品交易专家梁昌支担任主讲人,进行《国内场外衍生品市场发展及现状》的讲解。

主讲人梁昌支现就职于中信建投证券衍生品交易部副总裁,负责场外衍生品业务的产品设计、定价交易等,以及私募基金投资、套利类策略的自营投资业务。累计参与的场外衍生品交易规模达到100亿名义本金,参与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累计规模超过20亿,套利类策略投资规模累计30亿。在场外衍生品、量化投资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梁昌支主要从场外衍生品的定义、场外衍生品典型应用场景以及国内场外衍生品市场发展等方面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了国内场外衍生品市场发展及现状。首先,梁昌支介绍了场外衍生品是什么,从衍生品、场外和国内场外衍生品主要品种展开叙述。衍生品是指衍生的金融产品,一般对应基础资产,可以是股票、商品、债券、利率、外汇等,在基础资产之上衍生出来的金融衍生品,包括期货、期权、互换。场外主要指OTC市场(柜台市场)交易,具有可定制、条款灵活和流动性较差等特点。国内场外衍生品主要品种主要有利益互换和场外期权两种。进一步,梁昌支讲解场外衍生品的典型应用场景,主要分为四个:银行结构化理财产品、风险管理、杠杆需求和投资需求,通过这些场景,让我们进一步理解了场外衍生品在现实生活中的位置。接着,梁昌支极为详细的介绍了国内场外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主要围绕场外金融衍生品业务展开,同时介绍了证券公司场外衍生品本期存续交易标的情况等。生动而细致的讲解让同学们对场外衍生品有了更深度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对于衍生品市场的理解,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和兴趣。

在讲座的最后设置了提问环节,梁昌支耐心地解答的提问。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与金融行业精英深度交流的机会,让同学们对衍生品市场以及金融行业的相关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同学们未来就业指明方向。


撰文:姚思涵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