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瑜伽明星教练王媛作客《财经女性访谈》第五期节目

发布时间:2010-04-27来源: 浏览次数:

426晚,“全国十佳瑜伽明星教练”之一、“瑜伽特殊贡献奖”获得者王媛老师作客我院《财经女性访谈》第五期节目。

王媛讲瑜伽


年轻的思考

王媛老师刚刚从学校毕业的时候,是在一个医院做护士。这是一个在当时看来,尤其是对女生而言相当好的一份工作,每个月虽然工资不多,但是稳定的收入对于当时的她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我一直满足于医院的工作,总觉得在这样一个社会里可以有这样一份稳定的工作是最好不过的了。直到有一天,一个23岁的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我的面前停止了心跳,我才忽然对我的生活有了重新的思考。那时我突然问自己,‘我的一生到底是在追求什么?是不是应该放开手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就在这样对人生的思考中,王媛老师离开了她工作的地方,来到了北京,做一名艰辛的“北漂”

北漂生活

在北京的日子是很困难的,对任何一个刚来北京的人都是如此。在说到自己的北漂生活时,王媛老师特别提出了“安身立命”这个词儿。她说:“刚来北京的时候,完全不知道自己能干嘛,真的是安身立命都是问题。这个时候,人对于遇到的种种困难都是能够克服的。只要你为了一个目标去奋斗,什么困难都会迎刃而解的。”“现在的年轻人总是觉得作出选择是一件很难的事儿,那是因为你们给自己太多的选择,太多的退路。如果真的不给自己留后路,或许面对困难的时候会更勇敢一些,就像当时的我一样。”一番话让全场所有的观众都开始思考自己的选择。有的时候我们确实面对着很难很难的抉择,但是,如果真的如王媛老师所说一样,不给自己留那么多后路,会不会因此而勇敢起来,真正地去面对困难本身。

第一次接触

对于自己与瑜伽的认识,王媛老师把它归结为两个字“缘分”。王媛老师在节目中多次提到缘分这两个字,好像命中的一切,都是注定。王媛老师说:“我在学校的时候,在舞蹈方面比较突出,一位老师建议我去从事舞蹈方面的工作。这位老师的话从此就在我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

刚开始的时候,王媛老师只是青鸟健身的一名普通教员,同时在一名同样在青鸟健身任教的瑜伽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瑜伽。由于各种机缘巧合,王媛老师从一名学员变成了一名瑜伽教练,从此开始续写自己与瑜伽的前世之缘。

瑜伽与身心

关于瑜伽,王媛老师一直在强调的一个问题,就是它不只是一种锻炼的方法,同时是我们修身养性,了解自我的一种途径,是我们认知自己一种方法。“瑜伽的梵文有四个词根,一个是联结,一个是反应,一个是捆绑,还有一个是驾驭。这就说明瑜伽不只是有关于体位,更是一种联结你的身心,联结你身边的人的方法。” “在印度,在尼泊尔,人们见面第一句话,不是问你最近忙不忙,而是‘把快乐和幸福送给你’。而在我们国家,我们总是在一见面的时候就问对方最近忙不忙,最近烦不烦,这样只能带给人们烦恼。很多时候烦恼不是真正来源于生活,而是来源于内心。当你整天把”忙”字挂在嘴边的时候,你就无法真正安下心来做事。当你喊忙的时候,你其实是在召唤它。”“人们真正需要认识的,只有自己。可是当我们的大脑,我们的心已经装进太多东西的时候,我们是无法从内心找到真正的我们的。因此,我们必须学会放空自己,让自己清零。”

在节目快要结束的时候,王媛老师还带领在场的所有同学做了几个瑜伽的动作,在优雅的音乐声中,老师缓缓地讲着话,每个人都在认真地跟着老师做。王媛老师教会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去学习认知自我,去聆听自己呼吸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