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易成栋教授接受央视新闻频道采访谈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

发布时间:2020-08-19来源: 浏览次数: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民心所向、政之所往。作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民生工程,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有利于完善必要的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居民生活便利度和宜居度,同时也有利于尊重、引导、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推进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住建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而为老楼“加装电梯”的问题已经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再一次提出要为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

我院易成栋教授近日接受CCTV-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的采访,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进行了分析。针对老旧小区居民意见难以达成一致、加装电梯“起步难”的问题,易成栋教授认为加装电梯便利了所有社区居民,因此需要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的意识,通过带领居民参观改造成果、促进多方沟通交流走好加装电梯“第一公里”。

对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筹资难”的问题,易成栋教授认为应当建立政府、居民和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有人受益、有人受损,在资金分摊的过程中需要坚持“受益出资原则”,高层得利多要多出钱,低层受损可以不出钱,中层得利有限可以少出钱。除了坚持“受益出资原则”外,易成栋教授还指出在征得居民和物业同意的前提下,电梯企业可以和物业企业合作,用电梯里的广告费收入补偿电梯运营成本,或者也可以把电梯运营维护费用加在物业费里面。

易成栋教授还提出,要将加装电梯放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框架里,以此来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可持续发展。老旧小区改造不仅包括加装电梯,还涉及到水电路气的改造,闲散空间的整治利用等。社区运营企业的收入来源于可以来源于居民物业费、电梯使用费、社区空间出租费用、停车费等。只有把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作为一个整体,实现可持续发展。

视频链接:

https://tv.cctv.com/2020/08/17/VIDE30Xh8WTAKOq6iX9XRHuB2008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