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1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学工队伍识别和应对学生心理危机的能力,4月15日下午,学院邀请社会与心理学院副教授苑媛讲授《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专题讲座,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参加培训。本次讲座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中央财经大学辅导员协会协办。

学院党委书记姜涛对苑媛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她指出,春季是心理危机产生的高发期,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如何识别心理危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培养尤为重要。苑媛老师在心理危机干预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能够加强学工队伍的基本心理知识和技能,帮助辅导员、班主任更好地处理学生突发事件、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c6ebb8b49131dca33d6f9c1a2aa0036

本次讲座中,苑媛就“何为心理危机”“危机与机遇并存”“心理危机的识别”“何为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危机干预原则”“心理危机干预策略”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阐述,并且从本人亲自参与处理的危机案例出发,向大家传授自己是如何化解学生心理危机,帮助学生尽快降低心理风险,恢复心理平衡的经验。同时,她还提到了十条关于心理危机识别的方法和三条危机干预的原则,帮助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具体可操作的线索及时识别潜在危机,科学有效地给予学生更多的关注和帮扶。

5b88658f5ee9773b59d9c2d510a2920

学校辅导员协会会长、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晓娟对苑媛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分享了感悟。她提到,今天聆听讲座的都是学生工作的一线工作者,本次培训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识别与应对心理危机的理论和方法,学习了心理问题的相关知识,提高了对心理危机的识别度。希望大家学以致用,更好地应用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之中。

377ddcaa2835058223b83ef5f331bdc

此次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了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危机识别和处理的应急能力,强化了心理健康工作的服务意识,为今后更好地展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学校和学院营造和谐安全的心理健康氛围具有积极意义。


主讲人简介:苑媛,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准黄金级意象对话心理师,国家首批二级心理咨询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观心成长工作室”督导。出版《自我接纳与意象对话》(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等专著20余部。2002年—2021年:自我成长体验达10000余小时;个案咨询2000余例;团体咨询1000余例;心理危机干预个案500余例(其中,2008年汶川地震赈灾期间,危机干预约300例);“四月天”少女性伤害心理援助公益热线接线干预及督导约500例。曾为中央教育3台《父母大人》节目、北京卫视3台《健康心理》节目、光线传媒《中原会馆》栏目“科学释梦”特邀嘉宾。


撰文:黄真真

审核: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