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德师风建设 > 立德树人 > 正文

导学故事 | 欧变玲:轻盈数行字,浓抹一生人

发布时间:2021-11-25来源: 浏览次数:

“严于己,而后勤于学生”,欧老师用她的行动诠释着教师这个伟大而又平凡的职业;科研扎实,循循善诱,寓教于乐,有责任心,无微不至,有包容心——这是与欧老师长久接触后得出的印象。

教学:用心备每一堂课,设身为学生着想

欧老师认真严谨地备好每一堂课,为她的学生呈现知识的盛宴。在欧老师的课堂上,学生们能够学习详实的理论知识,收获软件实操教程、获得自主动手操作机会。除了线下教学,欧老师也会开设线上小讲堂,将平常上课来不及讲授的知识以视频形式进行补充,为学生学习知识提供全方位支持。

疫情的反复让线上授课成为常态,但欧老师依然认真负责地备课,心系学生的诉求。线上上课期间,欧老师关心学生的听课情况,保持和学生的沟通,询问学生的需求。得知录播会降低教学视频的清晰度后,她担心学生们看不清视频里的代码降低教学效果,立刻改成了线上直播的形式,同时也将录制的视频上传超星系统,方便学生课后温习。

欧老师开设的“MATLAB基础与建模”和“金融计量”课程,都是干货满满的课程。MATLAB课程带领我们初识这一软件,为未来的进一步学习打下基础,给未来的科研、学习和工作都带来了巨大的好处。金融计量课程是科研的进阶,教授时间序列模型,为相关方向科研带来研究方法上的补充。

欧变玲老师在办公室工作照片

科研:循循善诱,求真务实

在每周组会,学生分享论文汇报结果时,欧老师都会认真记下学生的观点,并在组会的讨论环节中循循善诱,给予学生充分的发言机会,让学生可以就自己的观点畅所欲言,与我们共同学习。

数据是我们和欧老师交流中接触最多的词汇。数据是支撑研究的基础。数学出身的欧老师,对于数据的敏感度很高。对于纷繁复杂的数据,欧老师总能从中发现数据的问题,抓住数据间的联系。在《国际减贫报告2021》撰写过程中,欧老师对于来自不同数据库的全球各国贫困率进行多次对比,发现各个数据库的优势与不足。在每一次修改文案时,欧老师总会让大家“再一次认真核对数据的准确性”。正是一次又一次的核对数据,保障了《国际减贫报告2021》的准确性和严谨性。欧老师的严格要求也时刻提醒我们在追求学习的道路上要保持对数据的敬畏,对实事求是精神的敬畏。

生活:鼓励学生博览群书,热爱生活分享美好

欧老师不仅在学术上给予学生充分的指导,在平时生活中也给予学生诸多指导。她时常向我们推荐其阅读书单,鼓励我们在学习之余多阅读其他领域书籍。她相信博览群书能够提升一个人的视界,提升一个人的能力。老师的潜移默化让我们逐渐养成热爱读书的好习惯。

欧老师热爱生活,时常同我们分享生活的美好。她就像是我们的朋友,关心我们,与我们唠唠家常。每次和老师见面,她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

欧变玲老师游玩园博园的生活照

结语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亦师亦友的欧老师,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都给予我们很多帮助。能够遇到这样一位老师,是人生中一件幸运的事情,她就像夜空中闪烁的星,照亮我们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