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德师风建设 > 立德树人 > 正文

导学故事 | 宋砚秋:不忘初心潜心教育,砥砺前行科研创新

发布时间:2021-11-25来源: 浏览次数:

《潜书·讲学》曰“学贵得师,亦贵得友”,亦师亦友是宋老师教学生涯的真实写照。宋老师作为一位优秀的导师,对于学生来说是学术和科研上的引路人,在学术和教学上结合自身扎实的理论基础为学生深入浅出的讲授知识,培育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生活上,宋老师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能够平易近人的与学生交流观点,帮助学生解决各类问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在学习生涯中能够得到宋老师的指导,是多么的幸运。

科研:研精覃思严谨细致

宋老师在科研路上充当着引路人的角色,每当迎来一批研究生新生她总会第一时间询问同学们的研究兴趣,并鼓励大家进行相关文献的阅读,有了一定知识积累后再与学生进行深入讨论,提出相关研究方向的建议。在兼顾个人研究兴趣的同时通过启发式的指导提高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科研不会那么枯燥。

在学习和科研过程中,她从来没有盛气凌人的架势,也没有动辄训人的说教,有的只是真挚诚恳的情感与平易近人的亲切。不管是在听取科研进展还是组会讨论,她总会耐心地聆听同学的想法然后再提出她的思考和建议。对于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宋老师往往不会直接告诉答案,而是让大家先去探索,然后再给予一些指导,正因如此,大家独立思考的能力得到充分锻炼。此外,在学术论文的写作上,宋老师也提供了详尽耐心的指导,组内成员的学术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除了具体的科研指导,宋老师也一直向学生强调良好习惯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凡事早做准备提前安排好学术科研工作,以免到最后手忙脚乱降低科研的质量,当然在学生进度落后时,宋老师也总会给出善意的提醒。

宋老师将大部分时间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以身作则地告诫我们,不要被生活琐屑和忙碌的工作压弯了脊梁、延缓了步伐,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领域,打开新的思想。

宋砚秋老师做学术汇报

生活:良师益友春风化雨

每提及宋老师,想必各位同学脑海中首先浮现的将是那个保持着亲切笑容的面容。“亲切、贴心、负责”是所有学生对她的印象。宋老师不仅是学习和科研上的向导,也是生活中的良师益友。生活上的宋老师更像是一位知心的朋友,在与宋老师的日常相处过程中,绝不会感到面对师长的拘束和压力,更像是和一位见识广博的朋友在进行交流,她会与我们分享她在工作和学习上的见闻,作为一个前辈将她在人生过程中所遇见的一些经历与我们进行分享;此外生活中的宋老师在学生面前也不会端着师长的架子,她会与我们分享她自身的兴趣爱好,并针对一些新近发生的热点时事与我们交流她的观点;宋老师在日常生活中也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未来规划。

教学:深入浅出循循善诱

在线下教学中,对于理论性比较强的课程,宋老师总能凭借深厚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实践经历将深奥的理论知识讲得通俗易懂。对于实践性比较强的课程,宋老师往往会通过课堂演示和项目实践指导帮助同学们熟练掌握。宋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也非常强调实践的重要性,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宋老师曾亲自带领同学们前往怀柔科技城实地调研,了解项目进展,并选取了五个重大科技项目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社会评价分析,将项目评估这门课落到实处。

宋砚秋老师带领学生赴怀柔科学城实地调研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宋老师推动了慕课课程《投资项目评估》的建设和教学工作。在线上课程的建设过程中,宋老师通过搜集详尽的课程资料,并结合现实的案例来为同学们编制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的课程,并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详尽的将复杂的知识点深入浅出的予以描绘。为使同学们能够更好的对专业知识点进行理解,搜集整理了大量相关的课后题,辅助同学们对线上教学知识点的内容进行巩固,加强对于知识点的理解。

宋砚秋老师慕课


教师简介:

宋砚秋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创新生态系统协同演化、复杂网络应用以及创新投资决策等。曾获2020年北京市优秀专业课(公共课)主讲教师,中央财经大学鸿基世业投资奖励基金“优秀教师奖”以及中央财经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优秀奖”。学术兼职: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转型与创新研究委员会委员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