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德师风建设 > 立德树人 > 正文

导学故事 | 李国平: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发布时间:2021-12-08来源: 浏览次数:

装着浓茶的玻璃杯与双肩包是李老师的标配。在取得众多成就之后,李老师仍在不断地拓宽领域,始终保持着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正是如此,让我们感受到他内在的超凡脱俗的气质。

谆谆教导平易近人

提起李老师,第一个印象就是温文尔雅。学者风范,侃侃而谈,李老师的课堂从来不会进行枯燥的理论灌输,而是会生动的联系实例;满腹经纶,学富五车,李老师总是为我们呈现一场知识的盛宴,令我们一度惊讶于他广博精深的学识和别具一格的视角;温和儒雅,和蔼可亲,李老师的君子气质也深受学生喜爱。无论我们在课业上还是生活上遇见什么样的难题,他都会认真聆听我们的困惑,而后不慌不忙的给予我们指点,为我们拨开思想上的云雾。

每周组会交流时,李老师积极引导训练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十分注重培养我们严谨认真的科研素养。对于我们科研上的指导细致耐心,大到科研思路和理论假设,小到文章的布局结构和遣词造句,李老师都会一一批改修正。他还经常把各种灵光一现的想法与学生分享,一起进行深入讨论。当我们有一个新的想法时,他会帮助我们判断研究价值高低和可行性的强弱;当我们在一个问题纠结时,他会鼓励我们大胆实践,尝试不同的方法,告诉我们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不断纠错和找寻正确的路。同时,李老师尊重和鼓励我们的想法,主动了解我们的长处和个人规划,从而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培养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学生相处关系张弛有度,亦是老师亦是朋友。

李国平老师与学生的合照

潜精研思·孜孜不倦

在与老师逐渐熟悉后,我们发现深厚学术底蕴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他几十年如一日不断思索、不断实践而逐渐积累得来的。李老师在科研领域一直前行,兴趣是他的唯一导向,在学术研究方面的天赋和执着令人感叹。在除教学之外的日子里,李老师有着对学术的纯粹追求,时刻关注学术动态,保持谦逊的学术精神,不断汲取新的学术知识和主流方法。李老师从初次见面到现在,反复告诫我们“要多读”,读得多才能掌握知识,锻炼思维,思考问题,甄别对错;告诫我们“读好的文章”,快速熟悉一个领域的方法就是大量的阅读该领域的顶级期刊。每每组会,除了学术问题的探讨之外,还会就时事政治和市场动态等进行头脑风暴。

一丝不苟·春风化雨

李老师承担了本科生、研究生、MBA课程,繁忙的教学任务外,还指导研究生和博士生的科研,参与夏令营硕博选拔和博士生复试、开题、预答辩等工作。此外还为学生提供一些咨询和实习机会,积极协助毕业生就业。李老师还积极参与国家自然基金的研究,与我校多名教授合作,不断提升自身的研究水平,紧跟学术前沿。

李国平老师授课课堂


教师简介

李国平,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专业法学博士学位,后分别于1997年和2001年美国耶鲁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深入研究并取得硕士学位,现工作于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研究领域有公司金融,中国资本市场,金融发展与监管,私募股权与风险投资。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8部;多次获得中央财经大学“最受欢迎教师奖”;多次出任央视纪录片的总撰稿和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