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第19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5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8日16时,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孙晓蕾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题为《基于文本数据的企业风险识别研究》的线下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李国文老师主持,管理科学系魏璐老师、迟钰雪老师以及来自本院各专业三十余位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

当今社会是一个风险社会,风险已经渗透到了社会活动的各个角落。企业作为社会活动的重要参与主体,它所面临的风险对投资者决策、行业发展及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影响。孙晓蕾老师从目前企业风险识别研究的困境出发,系统介绍了利用非结构化文本大数据的解决思路和研究框架,并从数据获取和质量检验、大数据算法改进和具体实现、实证结果和经济学意义等多个视角展开论述,最后以能源行业及旅游行业为示范案例具体展示了文本大数据在刻画企业风险因素层级关系以及识别行业特征性风险等方面的应用。孙晓蕾老师的报告从学术研究基础、研究动机、研究过程、解决方案和示范应用等科学研究的全过程为大家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

报告结束后,李国文老师对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大家积极跟孙晓蕾研究员讨论了关于利用文本挖掘进行风险识别的相关问题。本次讲座使大家进一步理解了风险管理领域的具体问题和利用文本挖掘等新方法、新技术进行风险管理的过程,同时领略了从发现问题到提出解决方案到最终实现领域应用的学术研究思路。


撰文:李国文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