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智能管理交叉学科系列讲座(第八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4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3日(周五)下午,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泉林教授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作题为“Mathematical Problems and Challenges of Blockchain Selfish Mining”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金亭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吴肖乐、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助理教授刘赫、我院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和院外同行参加了讲座。

李泉林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区块链领域的研究,本次会议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区块链领域研究的重要性和动力;第二,知识挖矿方面的研究;第三,未来的研究方向。从货币的演变开始引入,李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为什么需要制造一种不政府约束和具有更具公平性的的货币,这背后的技术就会涉及到区块链领域。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在能源、医疗、政府以及反腐方面均有应用。区块链领域基本的数学问题包括:挖矿管理的研究、共识机制的研究以及系统性能和优化。区块链的自私挖掘是工作证明(PoW)共识机制和多块分支树表示中的一个重要现象或进化行为。研究一个有多个自私矿池的区块链是有一定难度而且很有必要的。事实上,在一般技术意义上的区块链自私挖掘研究中,还没有发现最基本的模型及其相关的数学理论,如比特币、以太坊、智能合约等。这一研究是从链、树到有向无环图(DAG)的探索和发现的关键,以表达区块链的完整进化和生长过程。接下来李老师着重讲述了区块链自私开采的几个要点:(1)为什么要产生自私开采;(2)两个矿池的一些关键结果;(3)多个矿池的一些关键结果;(4)未来面临的几个困难和挑战的问题。

李泉林教授在互动提问环节针对大家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最后,王金亭院长表达了对李泉林教授来我院做学术分享的感谢,希望日后有机会对于区块链这个领域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李龙训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