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投资论坛第24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09来源:投资系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21日下午14时,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24期龙马奋进—中国投资论坛。论坛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蔡跃洲研究员进行题为“数字经济测算:理论方法、中国规模与前沿展望”主题报告。本次论坛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主持,校内外共计七十余名师生线上参与。

蔡跃州研究员现为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长期深耕数字经济领域并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蔡跃州介绍,数字经济规模的测算是数字经济领域研究的关键基础,但是,目前不同机构对数字经济增加值的测算结果存在明显差异,由此引出数字经济规模测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这也是本次讲座的重要内容。

蔡跃州首先从数字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表现出的“渗透性”、“协同性”和“替代性”三个维度出发界定数字经济的内涵和范围,并以此为基础介绍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之间的逻辑关系,构建刻画数字经济价值创造的理论机制。在测算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蔡跃州指出,利用现有产业部门核算和经济形态核算剥离渗透效应比较困难,利用收入法进行测算则存在操作性不强等难点。因此,作者提出以增长核算和计量分析为基础的测算框架,分别计算ICT(信息通信技术)对增长贡献度和产业数字化增加值规模。最后,蔡跃州以中国为对象,在分行业增长核算基础上测算中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及其结构特征。

同时,蔡跃州指出,尽管该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但是本质上仍然没有脱离传统国民经济统计核算的惯性思维,难以全面展示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的运行状况。因此,蔡跃州针对未来的研究改进工作提出可能的新的测算思路,包括新基建的概念、基于复杂网络的探索、数据要素价值的估算等等。最后的互动环节,在场师生展开热烈讨论,蔡老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详细回复。

在数字经济时代,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也需要与时俱进,紧跟社会发展前沿,此次讲座为高校人才培养计划的调整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参考建议。同时,此次讲座的举办帮助高校师生加深了对数字经济的认识,推动高校师生积极思考如何在新时代更好的理解数字经济运行规律,如何在新时代更好的发挥投资的经济推动作用。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撰稿:荆中博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