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房地产法的理论与实践”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25来源: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4日上午,我院邀请到北京大学法学院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教授、博士生导师开展了“房地产法的理论与实践”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易成栋教授作为主持人,我校全体房地产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共同参与。

楼建波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首先,楼教授介绍了什么是房地产法,其形式意义上即为《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实质意义上的房地产法是调整房地产开发用地的取得,房地产开发、房地产交易,实施房地产管理的综合性法律部门,由多层次的法律规范体系组成。楼教授还详细讲了房地产法的基本框架,以宪法为指导,贯穿了房地产开发用地、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交易、建筑物区分所有和物业管理、征收/入市/更新、不动产登记及税收全过程。楼教授强调了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并引用了两个重要政策文件。接着,楼教授讲述了中国为何要设立房地产法,其主要原因是当时的民商事立法不足以为产业和市场的发展提供足够的法律支撑,房地产法是基础法律的完善,它有利于加强对城市房地产的管理、维护房地产市场的秩序、保障房地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徐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楼教授强调了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产业地位没有改变,它仍然是社会经济活动的基本物质前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本保证,是人口素质提高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基本条件,也是城市经济发展和城市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社会财富创造的重要源泉,最重要的是,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长,辐射带动效果大,这也再次强调了完善城市房地产法的重要性。最后,楼教授分析了当下的新形势以及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和房地产法相关的问题,主要内容包括“住房不炒,租售并举”、“三房两改”、长效机制、宏观调控、发展新模式等几个方面。在讲座的结尾部分,老师和同学们关于“居住权”、“房地产税”等话题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看法,楼教授围绕这些主题,结合现实案例与大家进行了讨论。


撰稿:罗曦菡,李桐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