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投资论坛第26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27来源:投资系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6日下午14时,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26期龙马奋进—中国投资论坛。论坛邀请到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专任教师文书洋进行题为“一般均衡理论视角下绿色金融的减排效应研究:从模型构建到实证检验”主题报告。文书洋副教授长期深耕经济发展与金融发展、绿色金融、发展经济学领域。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等顶级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本次论坛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投资系主任荆中博副教授主持,院长刘志东、院党委书记姜涛、投资系陈暮紫副教授及二十余名学生线上参与。

文书洋首先在介绍正文前提出引人深思的几个关键问题:“绿色金融的理论脉络是什么样的?”“绿色金融的理论基础是什么?”“绿色金融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并依次进行梳理与解析,文书洋通过经验事实指出,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绿色财政投资效果逐渐衰减;而绿色金融能够克服这一问题,是经济发展高级阶段的必然选择。接着引出本次讲座的研究问题:绿色金融是否能够有效促进碳减排?其内在机制是什么?在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时代目标下,科学、严谨地回答这一问题意义重大。

然后,文书洋通过将经典理论与最新前沿相结合,提出绿色金融能够通过促进绿色技术进步帮助碳减排的理论假说。接着阐述了构建带有碳排放约束并内生减排技术进步的一般均衡模型的思路,并对相关研究的理论模型进行全面的对比,解释了绿色金融通过支持技术进步实现碳减排的内在机制,同时,理论分析表明,绿色金融并非越多越好,而是存在最优规模。在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同时,依然需要注重统筹规划,避免金融“过绿”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随后,文书洋提供了基于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证据,佐证了上述理论模型的结果,从理论和实证两个维度论证了绿色金融对碳减排的影响,文书洋指出支持技术创新是绿色金融发挥减排效应的重要机制。因而在发展绿色金融的过程中,注重金融资源的实际用途,有效支持减排技术更新,比单纯限制高排放行业的金融资源获取更加有效。

最后在互动交流环节,学院老师与同学从研究前沿、研究方向、理论分析、政策评价等方面向文书洋老师进行了请教探讨并获得了细致、清晰的解答。刘志东、姜涛、荆中博也与文书洋互相进行了亲切的问候,并表达了线下交流的热切期望。结束之际,荆中博再次向主讲嘉宾与参会人员表示了感谢。

屏幕截图 2022-05-26 140259


撰稿:张威,荆中博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