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洪竞科教授应邀开展“双碳目标下的建筑业低碳转型”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0来源:建设经济与管理系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9日下午,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洪竞科教授应邀在第80期建设经济与管理系列论坛上做了主题为“双碳目标下的建筑业低碳转型”的线上报告。高然、杨帆老师主持会议,建设经济与管理系20级本科生、房地产经济与管理系20级本科生及21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洪竞科教授是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可持续建设、数字碳中和。主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青年项目、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咨询课题和教改课题10余项,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资源科学》、《中国环境科学》、《Building and Environment》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4篇,出版专著1部,授权软件著作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

洪竞科教授从影响机理、达峰模拟和关键路径的研究三个方面展开具体的讲座内容。在介绍影响机理时,洪教授从研究背景切入,指出了目前严峻的气候变化形势与能源消费与碳排放形势,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碳排放国家尚未实现碳达峰;又介绍了碳锁定的成因、作用机理及类型,并展示了通过定性比较分析法(QCA)取得的研究结论。

3698e9556245673254a46218358639a

在第二部分达峰模拟中,洪教授讲解了研究所用的RICE-LEAP模型,接着展示了不同情境下我国能源相关的CO2排放轨迹、温度变化、能源平衡等模拟结果,表示在强有力政策的支持下,中国未来能源消费及碳排放的增长趋势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496f04392b9c99f8615f6b663e6471f

第三部分关键路径研究中,洪教授讲解了不同情景下中国总碳排放以及建筑全产业链碳排放趋势,指出建筑业是典型的“表现低碳、隐含高碳”的行业,具有较高的减排潜力。洪教授立足中国国情,系统地探索建筑业碳达峰碳中和路径以及分析导致建筑业碳锁定的关键因素,为识别建筑碳排放路径提供了多元化的视角,为政府制定中国“双碳”控制目标及其实现路径提供参考。

dc8b52dc6ef7c0a1047a8d1bc8a3bb0

最后,洪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的保研及考研情况,并解答了老师同学们关于讲座内容的相关问题。高然老师表示本次讲座不仅是学习、学术方面的提升,更是为所有参会人员的生活与职业提供了思考。在老师们的总结致谢后,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蔡千千、高然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