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杨一帆副教授应邀开展“集成物理建模与数据驱动的关联基础设施韧性智能化评估方法研究”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7来源:建设经济与管理系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5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杨一帆副教授应邀在第81期建设经济与管理系列论坛上做了主题为“集成物理建模与数据驱动的关联基础设施韧性智能化评估方法研究”的线上讲座。讲座由建设经济与管理系助理教授茅权主持,建设经济与管理系21级研究生、19级部分本科生、21级管工大类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杨一帆副教授现任职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基础设施系统及社区灾害韧性、基础设施系统智慧运维。在行业权威期刊如《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riticalInfrastructure Protection》,《ASCE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 Engineering》、《Habitat International》等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才启动经费专项,并作为骨干成员参与香港研究资助局优配基金项目4项。

讲座标题

杨老师从研究背景、现状、思路、内容、进一步研究方向五个方面展开具体的讲座内容。首先,杨老师指出灾害下基础设施韧性和智慧基础设施运维是当下的研究和实践热点,强调如何将韧性概念、理论和原则转化为可操作的工程实践是当下面临的研究挑战。其次,杨老师讲述了其关于基础设施韧性的研究思路和具体研究内容:在理论上,探究基础设施运维管理、系统韧性分析框架的内涵与关键特征;在方法上,研究融合物理建模和数据驱动的关联基础设施系统灾害韧性评估方法、基于情景分析和目标优化的关联基础设施系统韧性提升策略设计方法;在应用上,构建关联基础设施韧性智能化决策支持系统原型。接着,杨老师向同学们总结了团队的未来研究方向,关键词包括运维与韧性提升的优化模型、关联基础设施的多尺度建模、分布式仿真技术、DT在关联基础设施评价中的进一步融合与应用等。

图示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研究现状

图片包含 日程表描述已自动生成

研究思路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 电子邮件描述已自动生成

进一步研究方向

最后,杨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相关研究提问,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茅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再次感谢了杨老师的精彩讲座,并勉励同学们巩固专业知识,拓展前沿视角,坚持全面发展。讲座在感谢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刘玥琛、茅权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