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管理科学系近三年科研成果概览

发布时间:2022-07-12来源:管理科学系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以来,管理科学系师生围绕“国家经济服务重大需求下经济、管理新问题”,研究大数据驱动的运营管理与决策优化理论及相关的大数据价值分析与发现等。具体领域包括: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数字经济与商务智能分析、风险管理、瞄准UTD24、ABS 4*、ABS4、FMS A、JCR 1区、基金委A刊等权威学术期刊评价标准,打造了一系列顶尖学术成果。

国际期刊包括《Operations Research》,《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Science》,《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Risk Analysis》,《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IEEE Systems Journal》,《Energy》,《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and Architectural Management》等。

在管理科学、服务运作管理、物流和供应链管理领域,近3年代表性研究成果发表在UTD期刊OR、POM以及顶级期刊EJOR等多个国际期刊。

王金亭教授(第一作者)合作论文《Reducing delay in retrial queues by simultaneously differentiating service and retrial rates》在重试排队系统中引入一个服务等级差异化策略,研究表明,可以通过策略地分配服务率和再试用时间来减少平均等待时间,而不需要额外的服务资源配置。论文于2020年11月发表在《Operations Research》(UTD 24,SCI,JCR Q2, ABS 4*)

王金亭教授(第一作者)合作论文《Equilibrium Strategies in M/M/1 Priority Queues with Balking》研究了带有优先权的M/M/1排队系统,在此模型中得到了策略性顾客的均衡进队策略以及购买优先权的策略,于2019年发表在《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UTD 24,SCI,JCR Q1,FMS:A, ABS 4)

王金亭教授(第一作者)合作论文《Strategic behavior of cognitive radio networks with different information》研究了具有不同信息的认知无线电网络的策略性行为。基于博弈论,分别得到了两个信息条件下两列服务请求的均衡策略,于2019年5月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SCI,JCR Q1)

王金亭教授(通信作者)合作论文《Optimal pricing strategies in cognitive radio networks with multiple spectrums》采用两服务器抢占优先级队列来研究具有多个频谱的认知无线电通信系统。论文从社会管理者的角度出发,得到了服务提供商利润最大化的联合最优定价策略,以及社会福利最大化的最优定价策略。本文于2021年9月发表在《IEEE Systems Journal》(SCI,JCR Q1)。

王金亭教授(第一作者)合作论文《Strategic joining in an M/M/K queue with asynchronous and synchronous multiple vacations》构建了允许多个服务器休假的排队模型,基于社会福利最优的目标探讨了顾客的进队决策,于2021年2月发表在《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SCI,JCR Q2)

王金亭教授(第一作者)合作论文《Optimal pricing and capacity sizing for online service systems with free trials》通过构建线上排队服务模型,在部分消费者不完全理性的前提下,研究线上服务系统为吸引潜在客户的最优定价与服务水平决策,于2022年3月发表在《OR Spectrum》(SCI,JCR Q3)

王金亭教授(第一作者)合作论文《Equilibrium strategies and optimal pricing in an online retailing queueing system》提出可学习、可退货的线上零售排队模型,研究了消费者的购买与售后决策,并从社会福利最优角度提供了管理建议,于2021年8月发表在《Naval Research Logistics》(SCI,JCR Q4)

王金亭教授(第一作者)合作论文《Analysis of a two-dimensional stair-case warranty policy with preventive maintenance》研究了考虑使用年限的产品在最佳的预防性维修(PM)策略下的二维保修政策,于2021年1月发表在《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SCI,JCR Q4)

王金亭教授(第一作者)合作论文《Reliability analysis of a two-dissimilar-unit warm standby repairable system with priority in use》研究了一个由两个不同部件和一个修理工组成的热备用可修系统并得到了系统的第一次失效时间分布、第一次失效的平均时间、系统的稳态可用度、系统失效次数在区间(0,t ]内的期望值等可靠性度量,于2021年3月发表在《Communications in Statistics - Theory and Methods》(SCI,JCR Q4)

王金亭教授(通信作者)合作论文《Pre-commitment or post-payment: which worsens a line-sitting firm's revenue?》考虑一个顾客可以雇佣他人排队的新兴的排队等待业务模式,研究在这种模式下先付费和后付费对于排队公司收益的影响,于2019年发表在《Operations Research Letters》(SCI,JCR Q3)

陈俊霖副教授(通讯作者)合作论文《Alliance formation in assembly systems with quality-improvement incentives》采用远见稳定性概念分析了均衡条件下供应商联盟结构的稳定性,并针对联盟中供应商的利润分配设计了三种分配规则,证明了低质量效率的供应商联盟可以从高质量效率的供应商联盟的投资中获益。于2020年在国际主流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杂志上,并于2020年获得了北京运筹学会优秀论文奖。(SCI,JCR Q1, ABS 4)

陈俊霖副教授(第一作者)合作论文《High price or low price? An experimental study on a markdown pricing policy》设计了针对性的供应链行为学实验,以探究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偏好在 不同的定价情境下是否具有一致性。实验结果表明,在不同的价格策略下,消费者对待风险和损失的态度表现出规律性的变化。于2020年在国际主流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期刊上公开发表。(SCI,JCR Q1, ABS 4)

陈俊霖副教授(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合作论文《The efficiency of consumption poverty alleviation and improvement measures in Guizhou, China》从供应链角度,基于贵州省2017年至2020年20个脱贫县的数据,设计构建了评价指标体系,通过DEA模型分析了脱贫县的消费扶贫效率,并且从“指标针对性扶贫”与“精准定向性扶贫”两个政策制定的角度出发,对于DEA无效县的发展提出了改进方向,通过数据模拟验证了有效性。于2022年已在国际知名期刊《Energy》上公开发表,张颖等管理科学专业大四本科生参与了该项工作。(SCI, JCR Q1)

陈俊霖副教授(通讯作者)合作论文《Determining a reasonable concession period for risky transportation BOT projects with government subsidies based on cumulative prospect theory》考虑政府主导的BOT(Build-Operate-Transfer)项目的投资扶贫问题。假设决策者具有有限理性行为,基于累积前景理论,运用蒙特卡罗模拟方法分析了BOT项目中个体投资者的风险行为偏好对政府特许期决策的影响。于2022年在国际知名期刊《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and Architectural Management》上公开发表,研究生谢雨杰参与了该项工作。(SCI, SSCI, JCR Q3)

在数字经济与商务智能分析领域,近3年代表性研究成果发表在《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Systems》等多个国际顶级期刊。

李爱华教授(第一作者)与博士生续维佳等合作论文《Improved incremental local outlier detection for data streams based on the landmark window model》于2021年发表在《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Systems》上,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基于界标窗模型的iLOF(增量局部离群因子)算法,为数据流的异常检测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优于传统的iLOF方法。实验结果表明,与原iLOF算法及其创新的改进方法相比,基于界标窗口模型的改进iLOF算法具有更高的检测率和更低的虚警率,在数据流异常检测中取得较好的性能。(SCI, JCR Q2)。

李爱华教授(第一作者)和研究生王迪文的合作论文《Service evaluation through FH-entropy method: A framework for the elderly care station》总结了养老驿站的产生背景及发展目的,参考养老驿站服务及建设标准设计了养老驿站的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基于熵权法和层次分析法建立了模糊综合评价模型。该模型能量化养老驿站的服务质量,对养老驿站的服务给出客观评价,为养老服务和驿站的发展起到积极的监督作用,该论文2021年发表在《Concurrency and Computation: Practice and Experience》。(SCI, JCR Q3)

韩璐副教授(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和李姝婷(20级硕士研究生)等合作论文《An Evidence-Based Credit Evaluation Ensemble Framework for Online Retail SMEs》2022年发表于《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Systems》,该论文提出了一种对在线电商进行动态信用评估的量化模型框架。(SCI, JCR Q2)

韩璐副教授(通讯作者)合作论文《Multi-factor RFG-LSTM algorithm for stock sequence predicting》2021年发表于《Computational Economics》,该论文提出了基于RFG-LSTM算法的股票预测模型。(SCI, JCR Q3)

韩璐副教授(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和林婧(19级硕士研究生)等合作的论文《A hybrid KNN algorithm with Sugeno measure for the personal credit reference system in China》2020年发表于《Journal of Intelligent & Fuzzy Systems》,该论文使用Sugeno测度下的距离改进了KNN聚类算法,并在个人征信数据上进行了实验。(SCI, JCR Q3)

青年教师刘赫(第一作者)合作论文《A bibliometric analysis of 30 years of platform research: developing the research agenda for platforms, the associated technologies and social impacts》2021年发表于创新政策领域权威期刊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该论文运用文献计量方法,从技术及社会变革的角度分析平台研究的发展路径,识别出平台研究在数字经济背景下的新兴趋势和模式,为数字经济下的平台研究指明了进一步方向。(SSCI, JCR Q1, ABS 3)

在风险管理领域,近3年代表性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Risk Analysis》等多个国际顶级期刊。

青年教师李国文参与合作的研究成果《Community stewardship of China’s national parks》于2021年被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以Letter形式录用并发表。文章针对社区可持续发展与自然保护矛盾的典型问题,总结了国家公园建设的中国经验,倡议其他国家在新建国家公园项目时借鉴“中国模式”。(SCI, JCR Q1, IF 63.714)

青年教师魏璐2022年参与出版创新性风险分析系列英文专著《Financial statements-based bank risk aggregation》。该专著提出了基于财务报表的银行风险集成框架,为解决数据缺失带来的银行风险度量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与思路。

青年教师魏璐(第一作者)与管理科学系2021届硕士研究生李小婧合作论文“A novel textual track-data-based approach for estimating individual infection risk of COVID-19”于2022年在风险管理领域顶级期刊《Risk Analysis》公开发表。论文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轨迹文本数据应用于度量个体感染COVID-19风险的高低,从地点、地区、密切接触者、接触方式、出行方式和症状等六大类特征刻画新冠肺炎患者画像,构造了新冠肺炎个体感染风险度量指标,对于识别高风险人群,控制疫情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SCI, JCR Q1, ABS 4, FMS A)

青年教师魏璐(第一作者)与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大三本科生韩晨合作论文《The bias analysis of oil and gas companies’ credit ratings based on textual risk disclosures》于2022年在《Energies》公开发表。论文将油气公司披露的财务报告和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报告进行文本挖掘并对比,评估公司的风险状况,并进一步研究信用评级机构对油气公司的信用评级结果是否存在偏差。(SCI JCR Q3)

青年教师魏璐(第一作者)与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大三本科生邓于琪合作论文《Identification and analysis of financial technology risk factors based on textual risk disclosures》于2022年在《Journal of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发表。论文基于财务报表披露的风险因子文本内容,识别了金融科技公司面临的20种风险因子,并对不同子行业间的风险因子的相似度进行对比分析。(SCI JCR Q3)

国内期刊方面,管理科学系师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认定的A类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包括《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评论》等。

李爱华教授(第一作者)和研究生王迪文合作论文《队列要素法在人口预测中的应用研究》提出了大数据背景下以及考虑到政策变化因素时,队列要素法在人口预测中的应用,该论文2021年发表在《统计与决策》。(CSSCI)

陈俊霖副教授(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与管科系研究生王山合作论文《双渠道供应链中紧俏产品升级成本分担演化博弈分析》于2021年在线发表在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权威期刊《中国管理科学》。文章针对一个制造商和一个零售商所组成的双渠道供应链系统,本文运用演化博弈模型研究了供应链企业在紧俏产品升级成本分担中的产能分配问题,比较了无合作机制以及引入合作机制下供应链系统的演化稳定策略。(CSSCI,基金委A刊)

韩璐副教授(第一作者)合作论文《Sugeno测度下的征信用户聚类研究》2019年发表于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权威期刊《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该论文使用Sugeno距离改进了Kmeans动态聚类算法,实现了对个人征信用户特征的画像分析 (CSSCI,基金委A刊)。

韩璐副教授(第一作者)合作论文《金融市场的协动预测模型:DWT-SVM方法》于2020年发表于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权威期刊《系统科学与数学》,该论文提出了对金融市场协动性进行分析的DWT-SVM方法。(中文核心期刊)

青年教师刘赫(通讯作者)合作论文《国际货币竞争的主从博弈分析及其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启示》2021年发表于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权威期刊《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该论文基于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实际形势,从货币竞争角度构建博弈模型,研究一次及重复博弈情形下两国博弈的策略选择,被期刊选为2021年第二批卓越期刊代表性成果,报送科协进行媒体宣传。(CSSCI,基金委A刊)

青年教师迟钰雪(通讯作者)合作论文《基于WSR系统方法论的网络舆情治理机制研究》于2021年发表于《管理评论》。论文基于物理-事理-人理,围绕网络舆情治理机制这个治理核心问题进行了定量与定性结合的政策研究,以期为网络舆情治理提供参考。(CSSCI,基金委A刊)


撰稿:魏璐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