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汲德存先生应邀开展《中国式健康项目的战略策划与实践》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8来源:建设经济与管理系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6日晚7时,汲德存先生应邀在建设经济与管理系列论坛上做了主题为“中国式健康项目的战略策划与实践”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建设经济与管理系宋砚秋副教授主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1级留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三个板块:“何为中国式项目”、“如何策划中国式项目”、“中国式健康项目的实践”。在介绍中国式健康项目时,汲老师从健康、疾病与古典中医三部分展开。汲老师定义健康为“平衡、有序、正常”,疾病是“失衡、无序、失常”。 在第二部分,如何策划中国式健康项目中,汲老师首先介绍了战略的含义,之后系统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战略的历程,战略起源于生存、崛起于军事、成熟于政治、弘扬于商业。

最后,汲老师结合具体的项目介绍了中国式健康项目实践,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医禅村、贵州贞丰对门山、水语养生小镇、洋河股份养生酒项目、古北岳森林康养小镇这个五个项目。其中,“对门山”模式是以第六产业为产业发展核心,以乡村手工业复兴为特色配套,以旧村落改造为村落文化传承,以乡村教育、乐和治理为社区生活准则,辅以山水林田的生态系统形成一个五位一体的乡村可持续发展模式;古北岳森林康养小镇以“未名慢乡、基因部落”为总体形象,以旅游为体,以产业为核,以健康为魂,布局“两个类型,三大方向”的产业发展布局,特色产业开发主要是山地森林型康养产业和中医养生产业两大产业类型,以“旅游景区业态”、“民宿度假业态”、“康养服务业态”为三大开发方向,打造新型健康服务业。

最后,宋砚秋副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她感谢汲老师的分享,本次讲座既包含了中医的理论,也包含了战略以及项目的相关知识,使留学生同学们了解了中医传统文化,也学习了项目实践的相关知识。

汲德存先生是战略策划专家,炎黄部落智库创始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晏阳初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梁漱溟研究中心副主任及问道国医基金项目发起人,北京乐和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长期关注儒道禅易医等中华经典并践行,创建道生医学体系和岐黄禅法系统并应用于健康项目战略与实践。


撰稿:吴思彤、宋砚秋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