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周诚教授应邀开展《地外基地原位建造方案》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8来源:建设经济与管理系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4日下午四时,华中科技大学周诚教授应邀为同学们做了主题为《地外基地原位建造方案》的线上报告。讲座由我院建设经济与管理系李玉龙教授主持,工程管理专业21级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097b5044ddea07567dcb5e3445e10b5

周诚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又深入浅出,生动地将地外基地比作月壶尊、月灯笼,形象地讲解了它们的结构,详细介绍了“就地资源利用”(ISRU)的方案,利用月球自身材料建造,会大大降低成本,这也需要新的技术和业态如机器人砌筑、3D打印建造的支持。又提出了“月球村”的宏伟计划,针对此描述了月球重力研究中心、“月珍珠”探索中心、月球“侦查队”等方案,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周教授还展示了“月壶尊”建造时遇到的困难,如月球表面温差极大,没有大气,月表地震频繁等,但是周教授的团队潜心钻研,反复尝试,不断寻找更稳定的结构、更保温隔热的材料。这种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鼓舞着同学们。最后,周教授憧憬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54b642b1f0083543f03dbefa195da49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地外基地原位建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分别从地外基地的选址、筹资模式、材料等方面向周教授提问,周教授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困惑。这次讲座后,同学们不仅学习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也被周教授的严谨治学、开拓创新的科研精神深深打动,更感到工程建造人建设美丽中国探索宇宙的征程是星辰大海,感受到工程强国的使命召唤。

讲座末尾,李玉龙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感谢周诚教授分享的报告让同学们得到知识上和心灵上的升华,鼓励同学们能够开阔视野,发散思维,勇于探索,脚踏实地,肩负使命担当,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8d84b0ae70033309bb032762d3eb110


撰稿:倪伊菲、李玉龙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