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投资论坛第29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08来源:投资系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6日晚19:30—21:00,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29期龙马奋进-中国投资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兴平教授作为主讲嘉宾,通过线上视频的形式,开展题为“我国新型电力系统投资建设中的技术经济问题”的主题讲座。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志东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宋砚秋副教授、荆中博副教授、郭健副教授等参与了本次论坛并展开深入探讨。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随着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等战略思想的提出,我国电力系统面临崭新的战略机遇。张兴平教授指出,新型电力系统是以承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为前提,确保能源电力安全为基本前提、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电力需求为首要目标、以最大化消纳新能源为主要任务,以坚强智能电网为枢纽平台,以源网荷储互动与多能互补为支撑,具有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智能友好、开放互动基本特征的电力系统。新型电力系统的基本技术手段主要包括大力发展绿色电力和高效清洁利用传统火电。其中绿色电力主要依赖以风光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并作为主力电源,可大幅度替代传统火力发电。

谈及绿色电力发展所引发的技术经济问题,张兴平教授指出,随着技术的发展,尽管风光发电的成本极大降低,但是其弊端在于出力不稳定,受气象条件影响极大,难于准确预测。未来电力系统要破解电力稳定、便宜和环保之间的“不可能三角”,需要在充分考虑资源约束的基础上,合理规划、有序推进,通过提高储能、其他机组提供辅助服务、需求侧响应、分布式新能源等手段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说到煤电,张兴平教授认为煤电在电力系统中发挥着压舱石和调节器的重大作用,以不足50%的装机占比,生产了全国60%的电量,承担了70%的顶峰任务,如何高效清洁利用煤电成为双碳目标下的关键技术经济问题之一,需要充分考虑不同机组的技术特性,以及其经济可行性。

最后,围绕如何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建立新型电力系统的问题,张兴平教授认为,必须要建立整体观和大局观,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力市场、碳市场和监管机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通过本次论坛,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我国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以及新型电力系统投资建设中存在的技术经济问题。来自论坛结束前,刘志东教授再次向主讲嘉宾与参会人员表示了感谢。


撰稿:李钦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