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列高端讲座(第二十二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08来源:投资系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7日晚7时,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主任熊熊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环境投资,温度变化与金融市场股价动态》的管理科学与工程高端系列讲座(第22讲)。本次讲座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主持,近两百位海内外学者和我院师生在线上参与了此次讲座。

社交网络的手机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熊熊教授分享了他的团队最新一项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及实践价值的研究工作《环境投资,温度变化与金融市场股价动态》。该研究聚焦于全球气候变暖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一方面,全球气候变暖对供应链带来的影响会增加上市公司的运营成本,影响股票估值;另一方面,天气变化会影响投资者情绪,并引发投资者对环保政策的担忧,进而影响其交易行为以及股票价格。通过分析2011-2020年中国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的数据,将年平均温度的K年移动平均的变化作为测度温度变化的指标,利用固定效应模型实证检验,该研究发现,短期的温度波动对股票收益影响不显著,而长期的温度变化则对股票收益有显著的负面影响。具体来说,温度持续升高1个标准差,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股票收益减少0.0434。进一步探究企业环境投资的调节作用,该研究认为在温度持续升高的情况下,企业的环境投资可以减少持续温度升高对股票收益的负向影响。最后,从分地区的回归结果来看,仅有东部地区的企业环境投资起到显著缓解温度变化带来的负向冲击作用。

电视游戏的萤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熊熊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前沿性强。在讲座交流环节多位参会者就报告提出了相关问题,熊熊教授做了详尽的解释和说明,现场互动交流氛围热烈。刘志东院长表示,今后待疫情缓解后再邀请熊熊教授来北京线下指导工作,促进中央财经大学管工学院和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嘉宾介绍】

熊熊,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是大数据金融,计算实验金融学,企业发展与金融策略等。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运筹学会决策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副理事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国家、省部级项目。2007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获得天津市青年科技奖。2017年带领“大数据金融量化团队”入选天津市“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2018年入选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2020年带领“金融工程与数字金融创新团队”入选天津市“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撰稿:李钦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