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智能管理交叉学科系列讲座(第十五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31来源:管理科学系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5日下午15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副研究员陈昕韫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Online Learning and Optimization for Queueing Systems》的智能管理交叉学科系列讲座(第15讲)。本次讲座由我院王金亭教授主持,近五十位海内外学者和我院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王金亭教授致欢迎辞,介绍了陈昕韫博士主要经历和研究成果,欢迎陈博士给各位师生学者就线上学习和排队论优化等热点问题做分享和介绍,以利于中财管工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陈昕韫博士感谢了中财管工学院的邀请和王金亭教授的致辞。

本次讲座陈博士系统介绍了研究工作:Online Learning and Optimization for Queueing Systems。首先,为了让大家更容易理解研究的背景与排队的应用,陈博士利用实例引入,借用排队论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和华为控制器两个形象生动的例子让大家了解了排队背景。其次通过介绍传统排队论关心的问题,如系统稳定性等来点出传统框架存在的限制,进一步引出利用在线学习的方法进行优化。紧接着梳理了相关的研究并对主要工作和模型进行介绍,研究将排队论与在线学习进行结合,通过损失函数的刻画、仿真实验结果等展示,验证了在线学习算法的有效性。最后,陈博士对本研究工作进行总结,并给出了未来可以进一步研究的方向,如考虑顾客balking的情况、拓展到多服务台模型或考虑服务器不稳定的情况,引发大家思考。陈博士深入浅出,富有层次,图文并茂的讲解让在场师生对排队论和在线学习方法有了更深更长远的认识。

陈昕韫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前沿性强。在讲座交流环节多位参会者向陈博士请教了有关模型刻画和应用的相关问题,陈昕韫博士做了详尽的解释和说明,现场互动交流氛围热烈。与会者均表示对排队论和在线学习结合领域的研究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受益匪浅。李泉林老师和王金亭教授表示今后待疫情缓解后再邀请陈博士来北京线下指导工作,促进中央财经大学管工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王金亭教授表示非常有幸可以邀请到陈昕韫老师为各位师生学者做线上讲座,并对陈老师抽出宝贵时间表示感谢,讲座水平非常高超,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并对陈博士的身体状况表达了关心,希望之后有机会可以再次邀请陈老师前来做学术讲座。

【嘉宾介绍】

陈昕韫博士于2014年取得哥伦比亚大学运筹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先后任教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和武汉大学,现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任副研究员。陈昕韫博士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随机模拟、排队模型和强化学习。她的研究工作多次发表在Annals of Applied Probability、Mathematics of Operations Research和ICLR等知名期刊和会议上。陈昕博士曾任美国运筹学和管理学研究协会(INFORMS)应用概率学会理事会成员,目前担任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robability》,《Advances in Applied Probability》编辑。


撰稿:梅笑寒、王金亭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