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社科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何建清老师在我院的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03来源: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30日晚19:00-22:00,我院邀请到中社科(北京)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何建清老师开展了“适当、安全、负担得起的住房和基本服务”线下专题讲座。何建清老师为建筑学工学博士,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主要专业方向为建筑学/城乡规划,主要研究领域为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承担完成有联合国基金会、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人居署、国际能源署、世界卫生组织、瑞典国际开发署、荷兰能源环境署等住房和城市相关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和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主持完成有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和课题,建设部城市试点小区和国家康居示范工程等工程规划设计项目。曾任中国建筑技术研究院主任建筑师、Building In China杂志社编辑、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总监/总规划师,现为中社科(北京)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顾问规划师。

2f7ea9db4f4426ca62761c32f8ddc20

易成栋教授向嘉宾颁发证书

讲座由我院易成栋教授作为主持人,王优容副教授、侯永周老师及我校部分投资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全体房地产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共同参与。讲座开始的时候,易成栋教授感谢了研究生院的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座计划的支持,并向何老师颁发了证书。何老师从联合国关于建设可持续城市和人类社区的发展目标引入,回顾了联合国人类社区大事记以及我国住房制度改革的发展历程,随后围绕我国住房及基本服务问题进行了深刻讲解。讲座的主题框架划分为住房服务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投资能力、居住标准、五轴联动、特殊场景五个部分,并重点介绍了在中央多次提出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背景下,我国长租房、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规划审批、投资及居住标准以及配套政策制度等方面的相关问题,发表了专业见解。针对长租房、保租房建设的标准化问题,何老师提出应“提高标准化率,降低公摊面积”,应借鉴德国、加拿大等国的先进经验,增强我国长租房的标准化和节能性,降低后续的维护及复原成本,提升人居环境。此外,何老师还从社会、技术、经济、环境、制度——“五轴联动”的角度讨论了我国在城乡规划和住房管理的政策法规制定中应关注的问题。何老师的讲解视野广阔、层层递进,引领学生纵览了全球多国的住房及城乡规划体系,并将住房规划的专业知识与其工作经历以及我国当前超一线城市具体的试点项目相结合,将城市住房及基本服务问题介绍的全面详尽、生动易懂。

fca25814011530675cd668452f4fb7127bf2c4ce2a967183cbe3ba93c4d64a

讲解现场

讲座气氛活跃、互动不断,在场老师和同学们认真记笔记并对“开发商行业集中度”、“住房的公摊面积规划”、居住标准等问题展开提问和讨论,何老师均给予了专业性的解答和拓展。同学们表示本次讲座受益颇多,了解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并拓宽了关于住房和城乡规划的研究视野。何老师于讲座尾声向我院教授赠书,并为同学们推荐了有关住房研究的文献库和参考读物,建议学生提高对政策热点的关注。最后,易成栋教授对于何建清老师的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并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发言。

9a6890a5104cf5e8b7c9747c98290f2

提问交流环节

ae2b0c249c171928ff5d0676f5fb4ac

嘉宾向易成栋教授赠书留念


撰稿:郑美欣、郑亮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