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管工11级党支部与企业接轨构建服务型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4-03-03来源: 浏览次数:

20131110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1级本科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14人,前往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与该司海外部有关负责人进行交流讨论,学习专业前沿的知识与技能,了解中国铁路及外国铁路建设的相关状况与知识。这也是11级支部于今年年初申报立项的学校“党建基金”支持的项目。

活动过程中,首先由电气化局集团海外部朱芙蓉副部长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集团公司的大概情况。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100位,在全国各地拥有14家子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分公司和14个局管工程指挥部,公司主营业务集中在通信信号工程方面,每年的产值可以达到20000多个亿,公司员工达到9000人。

在了解完公司基本情况后,电气化局集团海外部段鹏建部长及海外部成登高高级工程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段部长结合他自己在海外工程招投标方面7、8年的从业经历,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工作经验和感受。段部长在谈到他所观察到的大学生就业时,说现在有部分大学生在单位工作很短时间内就会频繁跳槽,既有专业是否对口、工作是否喜欢的问题,也有不能吃苦受累的原因。据了解,电气化局有许多的工作岗位要求都是要出国或者是到施工工地工作驻扎,工作条件相对艰苦,而新入职的毕业学生又必须从基层做起,这对习惯了校园舒适生活的大学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成登高工程师是铁路信号方面的专家,他告诉同学们,公司在电气化、电力、通信、信号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50%。国内的相关工程的施工过程,90%的技术可以国产化,但是10%的核心技术还是从国外引进的。陈总还提及到了铁路行业的腐败案件前铁道部长,关于工程方面的腐败是巨大的,他提到大学生应该树立遵纪守法的意识,不该放纵自己,犯下不可磨灭的错误。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电气化局集团的工作情况、所涉本专业知识的学习应用情况以及毕业生就业招录情况提出很多问题,三位领导和专家都耐心的一一作了解答。同时,根据本次“党建基金”立项项目围绕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开展活动的要求,在前期支部与公司沟通的基础上,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也从公司领导了一些工作任务,主要是帮助公司调查一些与同学们专业相关的内容,包括国内从事电气化工程项目的企业情况、目标国家的情况、世界500强中从事建筑工程施工的公司情况、国家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对国内承包海外项目的支持政策等方面的资料查找和整理工作。

此次走访参观学习,对支部同学而言是一次很好的对业务实践、对企业具体工作情况学习了解的机会,也是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表示,希望今后可以有更多这样学习实践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