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举办“把学术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特色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30来源: 浏览次数:

为切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的科研方针,10月21日,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在沙河校区举办主题为“把学术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特色讲座活动。

本次活动是党支部申报学术科研型先锋特色党支部主题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秉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服务于社会”的理念,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杰出博士研究生代表王万奇,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硕博连读研究生田宗博、谢泽中,博士研究生新生代表陈敬安为到场研究生党员作报告。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张培元主持讲座

在此次特色主题讲座上,王万奇以“在‘三个超越’中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主题进行了报告,他以自身支教经历和数次参与志愿活动的亲身实践为出发点,恳切建议研究生党员应当“超越理论、付诸实践”,“超越利益、追逐意义”、“超越个人、服务人民”,把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把渺小的个人投入到建设国家的宏大潮流中,把自身奉献给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王万奇丰富的支教和志愿经历令在场党员十分触动,在会后发言中到会党员也表示应向王万奇同志学习,以实践出真知,并将所得真知回馈给党和国家。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王万奇进行讲座报告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博连读优秀学生代表田宗博以“当代中国经济背景下为什么更要做好学术研究”为主题进行了报告。报告从中国当前经济大趋势为背景,详细剖析了中国经济问题的症结,从多种角度分析判断经济增长的出路。随后田宗博从自身学术研究心路历程出发,介绍了中国城市财政投融资的研究现状,并表示作为研究生党员更应该脚踏实地,切实研究中国经济的实际问题,要有问题意识,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才能真正做出高质量的学术文章。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田宗博进行讲座报告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博士陈敬安以“学科认识、学术修炼与考博历程”为主题进行了分享。陈敬安认为进行学术研究应当以建立完整的学科体系为前提,了解学科的起点、研究的基础性问题、与其他学科的区别和交叉,并对现阶段重大学术和现实问题有一定程度上的把握。进行学术研究要“修炼好内功”是陈敬安的最大体会,他分享了自身学位论文写作的经验和体会,并把“站起来能讲课、坐下来能写文章”作为目标和前进方向。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新生陈敬安进行讲座报告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博连读优秀学生代表谢泽中以“政策冲击对我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投资效率影响研究”为主题分享了学术研究心得。谢泽中详细介绍了我国财政体系、基础设施投资、地方平台发展、隐性债务问题并进行了政策冲击分析,他认为从自身角度出发,以微观视角为切入点进行扎实研究是博士阶段应该做到的。在分享过程中,谢泽中指出了研究方法的重要性,他认为解决好微观层面的小问题亦是对中观和宏观的推动,研究方法固然重要但都是为论文写作服务的工具,不管从什么视角出发,能够解决中国大地上的实际问题才是最重要的。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田宗博进行讲座报告

本次学术型党支部特色主题讲座活动发挥了博士研究生党员学术带头作用,到场党员深刻明白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更要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聚焦现实问题,让人民享有更宜居的生活环境、依靠科技创新建设低成本、广覆盖、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实现优质文化教育资源均等化。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也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自己所能,以“把学术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作为今后引导我们学术研究发展的方向和追求目标,为学院培养全面发展的研究生贡献智慧和力量,以科研成果服务人民、造福社会、回馈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