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女讲师军团女掌门杨路作客《财经女性访谈》第三期节目

发布时间:2009-11-30来源: 浏览次数:

杨路:中国100大品牌女性、中国品牌建设十大杰出人物、中国女性创业经济十大先锋人物、中国十大女性杰出培训师、中国十佳职业化管理专家、凤凰卫视“中华环球小姐大赛”评委会委员、八年惠普公司政府行业中国区销售经理、五年惠普公司惠普商学院企业内训培训师、三年法国布尔公司客户销售经理美国领导特质分析PDP专业咨询师、北京外企服务集团(Fesco)特约讲师、亚太管理训练网授权培训师、微软(中国)公司员工职业礼仪提升培训顾问、三星电子公司员工职业化提升培训顾问、国家级出国访问团礼仪委培师。

  11月25日晚,美女讲师军团女掌门、北京雅致人生管理顾问公司总裁杨路女士作客我校《财经女性访谈》第三期节目,就其人生经历与在座同学进行了交流并对同学们的职业发展做了指导。《财经女性论坛》是我院策划举办的系列访谈类节目,旨在通过邀请在财经管理方面卓有成就的女性学者讲述她们的成长故事,为我校大学生的发展提供指导和经验借鉴。

杨路的学习与工作

  杨路在军队大院里长大,从小习舞,想报考解放军艺术学院,但在父母左右攻势之下,一心向舞的杨路成了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为了找到一份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工作,她前前后后跑了十多栋写字楼,记下了500多家企业的地址,并从中挑选出300多家寄出了自己的简历。很快,杨路收到了面试通知,她最终选择了法国布尔开始了自己的新工作。在法国布尔工作3年,杨路一路做到了客户经理的职位。
  在一次电子设备展览中,杨路积极、专业的表现给邻台惠普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展会结束后,杨路应此人之邀前往惠普公司应聘并最终成为了公司一员。事实证明,杨路没有辜负这个机会。工作开始后,知道自己专业术语匮乏的杨路首先向一些老技术人员讨教技术方面的知识并用录音机录下来,然后日夜地听,反复地记,直到自己完全掌握。就是这样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成就了杨路在惠普公司的辉煌和佳话。在惠普的8年里,杨路从一名普通的销售人员,做到了惠普中国区政府行业总经理和惠普商学院独立讲师。8年中,她连续7次荣获100%CLUB奖,5次亚太区High Achiever国际奖励。

性格决定命运

  在访谈中,杨路提到,自己在惠普干了一年半秘书后转做了销售人员。她说:“我是一个老虎型性格的人。老虎型的性格决定了我很骁勇善战,积极乐观,属于行动派,目标性极强。但唯一的缺点就是耐心度不够,脾气不大好。这种性格决定了我不适合做秘书。在和老板商谈之后,我便改做了销售,从此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在成功的同时,杨路也不只一次地思考自己的职业发展,“在外企,当你上升到一定高度时,就很难再有大的突破了,毕竟职位金字塔的上层空间有限”。 一次,在去芬兰的飞机上,读了《穷爸爸,富爸爸》的杨路决定离开惠普。“我是从书中‘打工的人永远干到60岁,而投资家和商家却可以在40岁就退休’这句话中得到启示,我想做属于自己的事业。”
  当杨路把辞职信交给老板时,老板劝她再等一个月,可杨路不干。“我想好的事情,就要马上做,我不想给自己太多思考的时间,因为想的越多,越难离开”。就这样,带着周围人的不解和疑惑,顶着远离高薪和优越工作环境的压力,也带着对自己的充分自信和执着,杨路开始创业。凭借在惠普积累的经验,杨路用一个月的时间成立了雅致人生管理顾问公司,并用不到5年的时间,在素质、技能技巧类提升的培训领域创出了品牌,完成了从外企高级白领到培训专业机构女掌门的华丽转身。
  访谈中,杨路充分肯定了性格的重要性。她认为性格是选择职业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要想找准自己的位置,首先就要了解自己的性格,只有了解了自己的性格,才能从事最适合自己的职业。

找准大机会

  当谈及工作生涯中一次次成功的跳槽经历时,杨路说,一个人一定要学会抓住机会,只有抓住机会才能走得更远。她还提出了“大机会”的说法。所谓大机会,就是抓住一次,就能改变一次命运的机会。她说:“人的一生中有七次大机会,平均七年一次,第一次在22岁到25岁之间。每当到了相应的年岁,大家一定要记着,眼睛要亮,耳朵要聪,一定要看准给你带来这个机会的人。”杨路同时指出,她并不赞同冒冒失失的跳槽,只有在积累了一定资本的时候之后转型,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有气质的美丽是永恒的美丽

  作为美女讲师团的首席讲师,杨路也与分享了她对于美丽的理解。“我所理解的美丽,不是简单的外表。无论男女,气质最重要。一个美丽的人首先要有自己的风格,可以是很活泼的,可以是很沉稳的,可以是温柔的,也可以是很强势的。总之,你要有自己的风格。就像有人说的,时尚终会过去,但风格会永存。”当在场的同学问到大学生应具备什么样的气质时,杨路女士说:“每个人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正直善良的心。一个人用他的责任心,去包容这个世界,去爱护一个家庭,进而获得成功的人,才算是优秀的人。”

面试与工作着装很重要

  杨路还就面试与工作时的着装与礼仪要求对同学们进行了讲解。杨路说:“面试的那天要告诉自己,没有自我,没有自我喜欢。你要去面试哪家企业,你就一定要用那家企业的文化来要求、约束自己。”接着,杨路说起了当时她面试惠普时的经历:“面试之前,我在门口蹲了一下午,目的就是为了看他们公司的员工如何着装”。此外,她还谈到了职业人着装四大原则:第一,符合职业生涯发展身份和行业身份。第二,先避短再扬长。第三,符合惯例。第四,区分场合。


  最后,杨路还对现场上台的同学的着装进行了指导并为《财经女性访谈节目》寄语留言。访谈节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