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讯|我院王金亭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项评估获评“特优”

发布时间:2022-02-26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发布了对2021年结题项目的绩效评估结果,我院王金亭教授主持的面上项目《基于风险分析的排队博弈理论及应用》(批准号:71571014)在绩效评估中被评为“特优”。

该项目从风险分析的角度研究了有不同风险敏感度顾客的随机服务系统排队博弈问题。区别于文献中顾客为风险中立的假设,该项目利用不同方法包括基于等待时间均值-方差分析方法、认知价值定价法、前景理论风险分析等方法,研究风险敏感顾客在不同信息条件下非风险中立假设时的排队博弈风险模型。该项目得到排队系统中不同风险偏好顾客的纳什均衡进队策略与社会最优进队策略等结果,根据其差异并结合实际应用背景给出了服务系统的优化定价策略。目前国内外有关排队经济学风险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寥寥无几,该项目无论是对排队博弈理论还是对其应用实践而言都是一项很有意义的研究。

特优项目仅占当年结题的优秀项目总量4%左右,按照相关规定,绩效评估获评为特优的项目主持人在同一方向深入研究的再次申请项目,将给予一次连续资助;对获评为特优的项目主持人,其在研项目所提出的国际合作申请也将优先考虑资助。

王金亭,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龙马学者”特聘教授。研究工作聚焦于管理科学与运筹学领域,特别是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排队经济学、可靠性理论、供应链优化与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作为课题负责人或参与人承担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项目等10余项,对基于博弈论的排队经济学、重试排队系统的可靠性分析、认知无线电系统的优化控制、供应链优化管理等课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Operations Research》、《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顶级期刊上,迄今发表130余篇研究论文,包括100余篇SCI检索论文及20余篇SSCI检索论文。论文得到国际同行大量引用,如Google Scholar引用2542次(近五年引用1433次)。2016年出版专著《排队博弈论基础》(科学出版社,独著)。现任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2006年获得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8年获得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专项科技奖。


撰稿:张铃佼、胡博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