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观心成长工作室”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3-14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0日上午,在学院4号楼320会议室,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心理系教授赵然、社会与心理学院心理系副教授苑媛、华北电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余小霞应邀,与学院党委书记姜涛、院党委副书记贾传亮、“观心成长工作室”心理咨询师马继荣,共同围绕学院“观心成长工作室”未来建设开展交流研讨。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办公室相关老师一同参加本次研讨。

微信图片_20220310190503

姜涛代表学院向专家督导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指出:学院“观心成长工作室”成立以来,为广大师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受到了学院师生的认可和好评,取得一定成绩,希望通过各位专家的指导,能够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扩大工作室的工作覆盖面,提升工作室的专业化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310190602

随后,马继荣就“观心成长工作室”一年来开展的工作、实践中进行的新尝试、新思考、遇到的困惑、工作室建设等进行了汇报。

赵然、苑媛、余小霞三位专家督导对学院“观心成长工作室”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阶段的建设发展谈了意见建议。余小霞围绕工作室建设的规范性,从管理规范和制度规范两方面提出了建议。她提到,学院应强化队伍培训,做好学生调研工作,将心理问题与现实问题相结合,打造“1+X”管工特色模式。苑媛对如何打造心理健康教育团队作出了回应。她指出,工作室要“手脚”与“眼耳”并用,延长工作手臂,充分发挥学工三支队伍和以心理委员、宿舍长为代表的朋辈团队的作用,提早发现问题、识别危机,建立学院四级预警机制。同时注意整合资源,将团队辅导的数据转化为科研课题的产出,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赵然在工作室的宣传推介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她指出,高校学生具有独特性,学院要注重前期的推介宣传,帮助学生了解和认识工作室,同时做好网格化管理,结合学院特色和学生特点,针对不同群体和问题开展不同方式的辅导,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安全,降低危机事件的发生。

贾传亮对三位专家督导的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心理健康教育是学院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拓宽了“观心成长工作室”的建设思路,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与方向,在促进学生成长发展、推动学院工作开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年,教育部颁布《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有关部门指导下,在校友的资助下,于2020年11月成立学校首家二级心理辅导站“观心成长工作室”。学院在人员配备、经费支持、工作场地方面给与大力支持,一年多来,工作室取得初步工作成效,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对工作室未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撰稿:黄真真

审核: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