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王志锋教授著作《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政策评估——地方实践与影响评价》一书出版

发布时间:2022-03-16来源: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我院王志锋教授与高兵教授、梁鹤年教授所著《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政策评估——地方实践与影响评价》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运用S-CAD政策评估方法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政策(“三块地”改革)的实施效果和地方实践进行了系统分析和综合评价。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政策评估——地方实践与影响评价》

本书介绍

2015-2019年实施的农村士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是中央为解决当前土地制度存在问题所做的重大探索,不仅推动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探索,而且试点地区形成的制度创新成果也有力支撑了《土地管理法》修订。本书首先基于翔实的资料数据对此次试点改革进程进行回顾、梳理和总结,然后运用S-CAD政策评估方法对筛选的代表性试点地区进行政策评估和对比分析,并对征收与入市收益分配等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

S-CAD政策评估方法是从一个选定的观点,即主导观点(S-subjectivity)出发,对公共政策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包括一致性(C-consistency)、充要性(A-adequacy)、可行性(D-dependency)的系统性分析,有助于提升政策评估的科学性、有效性及实施的可行性。基于试点政策的特点和央-地互动的视角,本书构建了央-地关系下的试点政策评估框架,对此次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政策实施情况进行评价。

本书的学术意义在于:一是系统总结了此次试点改革的实践和做法。二是运用S-CAD政策评估方法,基于央—地互动视角,分析评价了试点政策在地方的贯彻和实施效果,从而为对试点政策的全面科学评价和我国土地制度的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了决策依据和政策参考。


撰稿:蔡宏宇、兰田清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