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观心”系列心理讲座《做沟通达人——倾听与表达》

发布时间:2022-03-31来源:观心成长工作室 浏览次数:

3月25日晚,学院邀请社会与心理学院副教授苑媛线上举办讲座《做沟通达人——倾听与表达》,各班级心理委员、宿舍长、辅导员、学生和家长近二百人“云相聚”,共同聆听了一堂生动、充实的心理课。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姜涛主持。

9b1303e63148b6d3bb8dc7a4525010c

本次讲座中,苑媛结合自己教学成果与咨询经验,从真实的案例入手,阐述了表达与倾听的重要性。讲座内容深入浅出,不仅有理论知识的学习,更有实操练习,其中“我信息”的表达练习带领大家回顾了自己平时的一言一行,并尝试按照行为、感觉、愿望的顺序一步步做出建设性表达。在谈到倾听问题时,她提到,倾听是一个主动引导、积极思考、澄清问题、建立关系、参与帮助的过程,当建设性表达无效时,要学会主动倾听。结合当下网课居家的现实情况,苑媛还从倾听与表达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亲子沟通的技巧,师生家长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3c2745d3ab1dba6d7a788e3fe717c1a

姜涛代表学院对苑媛副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她指出,这堂心理课帮助大家学习了表达与倾听的方法,同时也让师生更加走近心理学,了解心理学,希望大家能把讲座的内容应用到生活的实践中去,达到心理学助人自助的目标。

fa5957ee17e7047371b142510c75d02

新冠肺炎疫情给大家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诸多影响,长期的居家网课生活也加剧了产生心理健康问题的隐患。为此,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举办“观心”系列线上心理讲座,邀请师生与家长一同聆听,通过家校协同育人,共同发力,真正做到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主讲人简介:苑媛,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准黄金级意象对话心理师,国家首批二级心理咨询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观心成长工作室”督导。出版《自我接纳与意象对话》(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等专著20余部。2002年—2021年:自我成长体验达10000余小时;个案咨询2000余例;团体咨询1000余例;心理危机干预个案500余例(其中,2008年汶川地震赈灾期间,危机干预约300例);“四月天”少女性伤害心理援助公益热线接线干预及督导约500例。曾为中央教育3台《父母大人》节目、北京卫视3台《健康心理》节目、光线传媒《中原会馆》栏目“科学释梦”特邀嘉宾。


撰稿:黄真真

审核: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