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六届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金融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验项目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7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日下午14:00,第六届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金融实验项目开班仪式在沙河二教100教室顺利举行。开班仪式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致辞,任课教师宋砚秋、荆中博、谢娜副教授出席,学院产教融合发展部主任高菠阳教授主持,

刘志东首先向所有入选第六届科技金融实验项目的同学表示了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实验项目的发展历程。以管工学院在创新创业领域的杰出毕业生代表为例,向同学们阐述了财经院校对于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理念,希望同学们为了兴趣与拓宽视野,在未来一年的学习中全力以赴。他指出,科技金融创新创业实验项目的第一个五年已经告一段落,在未来,管工学院将努力打造全新的培养模式,促进老师与同学们在项目的学习进程中共同进步。

院长刘志东致辞

在院长致辞后,高菠阳教授、宋砚秋副教授、荆中博副教授、谢娜副教授依次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高菠阳教授对本届科技金融实验项目的面试选拔环节进行了回顾,高度赞扬了本届入选同学们对于创新创业的激情与热爱,希望实验项目在未来能继续成为助力学生成长的平台。宋砚秋副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技术创新管理》的课程设计理念,虽然该课程无法对每一行业的技术都进行深度剖析,但在课程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将掌握基于财经人视角了解某一行业技术发展的方法论,从而在未来持续受益。荆中博副教授指出,《投资估价实务》的课程设计有一定难度,但也意味着同学们将收获颇丰。对于实验项目课程的学习也是同学们提升自我价值的过程,相信同学们最终都能在结业路演中将理论知识学以致用,出色发挥。谢娜老师指出,《实物投资的案例分析》这门课程设计契合国家发展对于高等教育的要求,强调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同学们不能只了解金融或工程,而要成长为具有理工思维的复合型金融人才,相信实验项目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紧密切合可以切实帮助同学们成长。

宋砚秋副教授致辞

荆中博副教授致辞

谢娜副教授致辞

第五届科技金融实验项目学员胡文博作为上届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胡文博同学回忆道,一年前大家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怀揣着对进入社会的渴望,怀揣着大展身手的自信,一起踏上这条追逐梦想的路。此时,站在终点回望,在这一年中,同学们先进行了为期半年的理论学习,结合专业特色,通过资本的视角去理解科技创新,理解金融活动对科技企业的孵化和推动作用,理解科技的进步与创新反过来对金融的带动作用。而在后半年中,同学们要借助所学进入市场,真正接触接真正接触初创企业的融资问题,体会资本对市场的作用。在当今的时代,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正是同学们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大好时机。最后,胡文博同学向实验项目的全体老师们以及一路通力合作的同学们,表达了最诚挚的感谢。在胡文博同学发言结束后,刘志东院长与实验项目任课教师为第五届科技金融实验项目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第五届项目学员代表胡文博发言

院长与任课教师为第五届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开班仪式后,应刘志东院长邀请,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陆洋教授为同学们进行了题为《从资本视角谈对科技创新创业的理解》的主题讲座。张陆洋教授首先对自己在创新创业领域的经历与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基于《科技创新创业基础》这一学术专著展开了本次讲座的内容。张陆洋教授指出,想理解科技创新创业,硅谷模式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硅谷通过创造一个模式、设计两个机制、解决三个关键问题、形成和完善四个要素、构建五大法律政策体系,最终使其成为了全世界创新创业与风险投资的中心。在对硅谷模式进行详细剖析后,张陆洋教授对《科技创新创业基础》学术专著的全书结构与重点内容进行了介绍。《科技创新创业基础》旨在以建设创新性国家发展战略为目标,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全书包括科技创新创业商业计划、科技创新创业者和团队建设、科技创新创业的融资、科技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科技创新创业企业的创建和治理机制、科技创新创业过程风险分析、科技创新创业技术经济学、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实践和典型案例等章节,重点讨论了基于创新创业过程的微观现金流分析、企业创业成长的阶段特性与成长边界、科技企业创业过程中的动态风险、科技创新创业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科技创新创业驱动经济发展等内容。最后,张陆洋教授结合我国现实与国际形势,面向未来,对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之路进行了展望。在主题讲座结束后,现场数名实验项目学员结合讲座内容与个人发展与张陆洋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同学们均受益匪浅。

张陆洋教授线上讲座

张陆洋教授回答现场学生提问

最后,刘志东宣布第六届科技金融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验项目开班仪式圆满结束,并再次向张陆洋教授及所有与会老师同学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撰稿:谢泽中、高菠阳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