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天地 > 平安校园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校园网格化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5-03-24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在首都高校推进实施校园网格化安全管理的意见》(京教工〔 2012 49 号)要求,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校园网格化安全管理工作,学校分管安全稳定工作的校领导牵头负责具体工作。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各部、处、室、馆、所、中心、学院、研究院(以下统称二级单位),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主管领导履行网格化安全管理第一责任,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网格化安全管理的组织领导,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实施。

二、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管理体系,以网格化管理模式为依托,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按照“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夯实基础、落实责任、整合联动、有效防控”的原则,建立起“精细化管理、多元化参与、科学化配置、规范化运行”的校园网格化安全管理工作格局,全面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

通过网格化安全管理,明确网格职责任务与标准,实现对人、地、物、事、组织等不同工作对象的精细化管理;组织发动各单位、部门以及广大师生员工广泛参与网格化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实现校园安全管理与综合防控工作主体的多元化参与,多部门、多层次联动,实现网格工作力量和资源的科学化配置。逐步达到机制健全、职责明确、管理精细、全员参与、全面覆盖、有效防控的工作目标。

三、网格划分的原则和标准

(一)网格划分的原则

校园安全管理网格划分的总原则是:按照责任化原则,本着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校园内的人、地、物、事、组织等进行网格划分,明确安全主体责任。各类人员和有固定使用单位的场所、设施由所属和使用单位负责,公共区域、设施、设备和业务统管的内容由主管单位负责。在学校层面上,以二级单位为单元划分安全管理网格,二级单位负责网格内人、地、物、事、组织等对象的安全管理,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并可根据本单位情况划分若干个网格单元,对所属网格进行有效的安全管理。

(二)网格划分的标准

1. 人员网格划分:各二级单位所属人员。包括在编职工、聘用人员、临时用工、流动人口(如宾馆房客、出租房屋等)、所属学生(含全日制学生、继续教育类学历、非学历教育在校生、留学生和短期在校培训的学员等),均划入本单位安全管理网格。

2. 区域网格划分:校园内各类建筑、场所,有具体使用单位的划入使用单位网格;公共建筑、场所和业务统管内容划入主管部门网格。建筑、房屋或场地围挡外立面(含)以内部分(如门窗防盗、外立面防火、张贴物管控等),除业务统管内容外均由该网格安全责任主体单位负责安全管理。

各类人员进入不同的区域网格,同时接受相应网格的安全管理。

四、网格化安全管理责任

网格安全责任主体单位须履行以下安全责任:

(一)做好所属网格人员的安全管理和教育。

1. 经常进行法制和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养全体人员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防止、制止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人身安全。

2. 做好各类人员(包括流动人口)和组织的管控工作,落实重点人员和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稳控措施。

3. 做好与所属网格人员有关的矛盾纠纷调处和化解工作。

4. 做好重大活动、敏感时期、突发事件期间的维稳工作,关注舆情动态,全面、准确掌握各类人员和组织的活动情况。

(二)做好所属网格区域、场所、设备的安全管理。

1. 做好治安防范工作,妥善保管公私财物,离开房间做到随时关窗、锁门、断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所属网格公私财物的丢失损坏。

2. 按有关规定、规程检查、保养、维修设备、设施,确保其安全可靠,状态良好,并做好记录;做好消防检查和日常巡查工作,看护、管理网格内的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监控、通信、网络、电气设备等,防止丢失和人为破坏,发现损坏及时报修。

3. 经常对所属网格内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不能排除的及时报告并采取临时保护措施,防止扩大损失。

4. 承担因工作不力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致使学校受到司法机关或政府相关部门处罚的责任。

五、网格化安全管理工作机制

(一)建立台账式管理机制

学校和二级单位要按照划分的网格分别建立工作台账。

1. 建立重点人员教育管控工作台账。主要包括国保重点人员、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人员、刑释解教人员及社区矫正对象、吸毒人员、精神病人员、信访重点人员及其他应重点防控的人员。

2. 建立重点部位防控工作台账。主要包括校(楼)门出入口、教室、实验室、报告厅、学生公寓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水、电、气、暖基础设施,广播站、有线电视光接点、无线基站等。

3. 建立重点事项台账。主要包括各类治安、消防、交通安全隐患情况和各类矛盾纠纷情况等。

4. 建立网格辖区防控资源力量台账。主要包括网格辖区各类防控力量、人防岗位、物防和技防的设备、设施分布情况,以及在处置突发事件时网格内可供调度的各类人员、物资和设施等。

(二)建立精细化管理机制

二级单位以网格为单元健全防控工作标准体系。

1. 围绕防控点位、线路、部位和重点人、重点矛盾纠纷等防控任务,逐人、逐地、逐事明确防控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落实防控责任。

2. 健全人员培训工作制度,加强对防控力量的分类培训,使每一名参与网格的工作人员准确掌握岗位任务和工作规范,履行好岗位职责。

3. 健全基础信息收集报告制度,明确需要了解和报告的信息事项与时限要求,确保做到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信息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和解决。

4. 健全考核监督工作制度,建立网格化安全管理运行监督与考核体系,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展工作督查与考核,督促各网格、各岗位落实网格工作责任,并将考核情况与二级单位及主要领导的评优、评奖挂钩,所属网格发生重大安全事件实行一票否决。

(三)健全分级防控机制

学校根据不同时期和情况需要,分三个防控等级,即:三级常规防控,二级加强防控,一级超常防控。

三级常规防控是正常状态下的防控等级,无需发布启动指令,二级单位即按要求做好日常安全管理和防控工作;二级加强防控、一级超常防控是学校根据上级指令或学校情况需要采取的防控措施,由学校对二级单位发布启动指令,二级单位要根据学校的指令分级响应,配合学校按各等级防控要求,制定相应的防控方案,部署防控力量,做好网格内的安全管理和防控工作。

(四)建立信息化管理机制

学校将建设和完善校园安全稳定指挥平台建设,快速、有效调度校园人防力量和物防、技防设施,提高校园综合防控响应能力。二级单位要依托网格“人、地、物、事、组织”等基础数据台账的建立,做好信息报送、数据更新工作,实时反映学校安全稳定信息变化情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抓住重点,有效防控。

六、网格化安全管理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建立网格化安全管理模式是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手段,二级单位主要领导是本单位安全稳定第一责任人,要正确理解和处理好安全稳定与事业发展的关系,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推动单位事业发展。

(二)部门协调。网格化安全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校内各单位、部门要主动协调配合,把安全管理贯穿于各项工作过程中。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主导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深入指导、检查、督促二级单位开展工作,整体推动网格化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全员参与。校内全体人员均划入相应的安全管理网格,所有人员既是安全管理的对象,又是安全管理的主体。因此,各单位、部门要广泛发动群众,群防群治,形成全员参与安全管理、人人履行安全责任的工作氛围。

(四)落实责任。通过网格的划分,安全责任逐级分配,安全工作更加细化。二级单位要切实履行网格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对所属网格内的“人、地、物、事、组织”等进行有效的安全管理,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细化网格,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做到安全工作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层层有任务,人人有责任,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

学校将按此方案,制定所有二级单位的网格分配方案,并组织具体实施。网格分配具体方案另行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