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砥砺奋斗谱就不朽华章——记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赴北京展览馆参观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发布时间:2019-11-15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9日上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赴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深秋的清晨,同学们集体乘车来到北京展览馆,共同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从1949年到2019年,本次成就展以完全创新的方式,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展品、一段段视频,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沧桑巨变按照年代线性逻辑展开,在展厅中参观犹如走进“时光隧道”,沿着历史的车辙,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艰苦不易、不懈奋斗和辉煌荣光。

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和人间正道,同学们按顺序走过展厅的五个板块。展览的内容有振奋人心的“国家大事”,比如神舟飞天、蛟龙入海、玉兔奔月、南极科考,也有四大名著电视剧播出、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易地扶贫搬迁等发生在每家每户切实改变生活的“小事”。这种从小镜头着眼、到大视角成就的展览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代入感、参与感。即使我们只亲眼见证了国家成长最近的二十余年,也对70年的风雨兼程有了更切身的体会。

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展牌前,同学们驻足讨论。41年前,我们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征程。如今,地图上蓝色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有了“半壁江山”的牌面。6年来,各自由贸易试验区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勇于突破。犹记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发表演讲,回顾了开放为我国带来的发展,并号召各国携手合作,实现共赢。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一代代人正是凭借着这种精神砥砺前行,才有了今日展厅中150个第一、60个关键指标、7面英雄模范墙穿织而就、个体与国家共铸的“飞跃史”。身为中财学子,我们不应止步于展厅中的震撼和感叹,更应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和实践中去,不忘初心,不懈奋斗,为我国今后的辉煌篇章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