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讲座报告 > 正文

讲座 | “新型城镇化学术论坛”-中央财经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系列讲座(第7讲)

发布时间:2021-11-18来源: 浏览次数:

座主题:中国城市研究动态及Urban Studies期刊发表要求

讲座时间:2021年11月23日周二19:30—21:00

讲座地点:线下会议室:4号楼320;腾讯会议ID:163 829 394;密码:2234

讲座摘要

过去三十年,中国城市研究学者积极与来自不同学科和不同城市背景的城市研究者对话。中国城市研究走上了快速多样化和丰富化之路,讨论各种反映中国城市最新发展的问题,对城市理论发展做出了贡献。总体而言,中国城市研究经历了一次转型,从关注经济发展和空间变化,转变为关注多样化的社会群体和快速变化的城市中的多面生活。Urban Studies期刊于2017年组织了一期虚拟专辑,总结了自20世纪70年代经济改革以来的中国城市研究进展。一方面,本专辑勾勒了中国城市研究领域认识推进和知识生产的全貌。另一方面,它甄别出了一些新涌现的主题。这些主题尚未得到很好地研究,但对于理解中国城市学、发展中国城市学理论具有潜在重要意义。现有研究按四大热点主题分类:(1)全球化和全球城市的产生;(2)土地和住房开发;(3)城市贫困和社会空间不平等;(4)农村移民及其城市体验。我们同时重点关注三个新的前沿领域:(1)城市碎片化、飞地和公共空间;(2)消费、中产阶级审美和城市文化;(3)城市权利和城市维权行动。我们还指出了现有研究文献的一些主要缺口和未来可能出成果的一些研究方向。最后,期刊编辑将分享Urban Studies期刊发表要求,并就发表经验、审稿过程等问题与参与者进行互动和答疑。

主讲人:

何深静,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设计系教授、系主任,促进公平与福祉的社会基础设施实验室(Social Infrastructure for Equity and Wellbeing Lab)主任,先后担任亚太住房研究网络(APNHR)主席、美国地理学家协会(AAG)中国组主席、国际地理联合会(IGU)城市地理委员会指导委员、中国城市研究网络(UCRN)指导委员、国际中国城市规划学会(IACP)指导委员、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等工作。何教授的研究兴趣集中在城市更新、城市治理、低收入住房、城乡移民、城乡融合、健康城市等方向。已发表中英文论文130余篇,其中SSCI/SCI收录70余篇,英文专著、编著5本。根据Web of Science ESI指数,何深静教授于2016-2021连续六年被列为顶尖百分之一学者(Top 1% scholars),并于2015-2020连续六年被Elsevier出版集团评为高被引中国学者(社会科学类),于2021年当选为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自2012年起担任国际知名期刊Urban Studies编辑、曾任Journal of Rural Studies副主编、目前担任Journal of Urban Affairs, Geography Compass, International Planning Studies, Area Development and Policy, Asian Geographers等期刊国际编委,并在Cities,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A, Eurasian Geography and Economics, Geoforum, Journal of Housing and Built Environment, Journal of Urban Affairs, Land, 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Urban Geography等国际知名期刊担任客座编辑组织专刊。

主持人:易成栋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 教授

 

讨论人:郑亮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 副教授


主办单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