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讲座报告 > 正文

论坛 | “研之有方•提质拔尖”——2021年第二期博士生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18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房地产投资、城镇化和居民杠杆率

报告人:夏西 2018级博士

指导教师:易成栋教授

点评人:王志锋教授

报告简介:在对我国城镇化发展模式进行文献梳理的基础上,论文结合2010年至2019年十年间《中国城市年鉴》中全国299个城市的面板数据和国土资源年鉴的相关数据,利用面板数据双向固定效应模型和面板数据中介效应模型分析发现,在我国城镇化率快速提高的过程中,居民部门的负债实际上成为了支撑土地城镇化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而房地产投资在该过程中起到了关键的中介作用。这一模式为发展中国家快速提高城镇化水平,加快城镇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但是这种模式在快速提高土地城镇化水平的同时,对人口城镇化的促进作用却不大,构成了我国城镇化出现了“化地不化人”,即人口城镇化落后于土地城镇化等问题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在“去杠杆”和“房住不炒”的宏观背景下,通过居民负债和房地产投资来支撑城镇化的发展模式必然会面临转型,论文的结论对于我国城镇化的持续深化发展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24日下午2:00-3:00

腾讯会议号:476 838 516


报告题目:“一带一路”政策调节下中国OFDI对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基于省份数据的经验分析

报告人:惠诗濛 2018级博士

指导教师:刘志东教授

点评人:王志锋教授

报告简介:论文基于2005-2017年的省级海外投资流量数据,使用DEA-Malmquist指数及其分解刻画我国省级全要素生产率、技术效率和技术进步,检验“一带一路”政策对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以下简称OFDI)影响省级生产率的调节效应及作用机制。结果显示,政策实施前后,我国省级生产率驱动因素发生结构性转变,“一带一路”加速提高地区技术效率,使其成为生产率提升的动力来源;同时加剧地区技术进步水平的衰减。进一步地,产业结构调整及要素资源再配置在政策实施后OFDI影响技术效率和技术进步过程中发挥明显的中介作用,高技术人才不足问题凸显是导致技术进步速度衰减的根本原因。本文从不同角度为“一带一路”倡议影响我国各省技术创新和经济发展提供思考。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24日下午3:00-4:00

腾讯会议号:476 838 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