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讲座报告 > 正文

讲座 | 建设经济与管理系列论坛(第80期)

发布时间:2022-06-04来源:建设经济与管理系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双碳目标下的建筑业低碳转型》

主讲嘉宾:洪竞科 教授

讲座时间:2022年6月9日(星期四)14:00-15: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540494146

讲座摘要: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第一次到第五次报告不断证实了日益严峻的全球气候变化形势。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家,2019年中国CO2排放总量为9.92 Gt CO2,约占全球排放总量的29.50%,且尚未实现达峰。因此,厘清中国现有的减排能力,挖掘潜在的减排可能性,模拟可能发生的碳排放路径,以及重塑建筑部门,识别减排的关键终端部门,对于政府部门制定节能减排目标与实现路径至关重要。本研究立足中国国情,系统探索建筑业碳达峰碳中和路径以及分析导致建筑业碳锁定的关键因素,研究成果为识别建筑碳排放路径提供了多元化的视角,能够为政府制定中国“双碳”控制目标及其实现路径提供参考。

嘉宾简介:


洪竞科,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教授、博导,爱思唯尔2021年中国高倍引学者,2018年入选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指南编制组专家、科技部碳中和技术路线发展图编制组专家,兼任《工程管理学报》专栏副主编,曾任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香港)委员会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可持续建设、数字碳中和。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青年项目、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咨询课题和教改课题10余项。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中国环境科学》《资源科学》《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Energy and Buildings》《Building and Environment》《Applied Energy》《Energy》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4篇,出版专著1部。获得重庆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重庆市发展研究奖三等奖、香港绿色建筑议会香港环保建筑大奖,授权软件著作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


主办单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