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讲座报告 > 正文

智能管理交叉学科系列讲座(第十讲)

发布时间:2022-07-27来源: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论系统可靠性模型》

主讲嘉宾:崔利荣特聘教授

讲座时间:2022年7月29日 20:00-22: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ID:999-284-408(无密码)

讲座摘要:众所周知,可靠性已成为项目、产品、系统的研发和使用必须考虑的重要内容。可靠性论证、设计、分析、评估、优化和试验等一系列工作其基础之一就是系统可靠性建模,因此,系统可靠性模型及其发展成为可靠性学者、可靠性工程师非常关注的问题之一。本报告就这方面的情况做一个较全面的回顾、分析、总结、展望与讨论,同时也针对一些常用典型系统可靠性进行示范性的剖析与解释。系统可靠性的内容包括狭义可靠性、维修性、测试性、保障性、安全性、环境适应性六个方面。本报告主要聚焦于狭义可靠性、维修性与安全性三个方面来讨论。系统可靠性模型与许多因素有关,其中包括系统结构、系统特性类别、系统失效准则、系统状态数量、部件在系统中的位置、系统承载的应力、系统失效模式、系统任务特点等。通过基于这些系统相关因素的分析,本报告将总结、分析与展望已有的系统可靠性模型。

嘉宾简介:



崔利荣,青岛大学特聘教授。1983年毕业于天津工业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获理学硕士学位),1994年在英国威尔士大学(Swansea)获得博士学位(概率与统计学)。曾于1986年至1999年工作于中国航天工业部,2000年工作于新加坡国立大学,2003年至2021年工作于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2021年5月就职于青岛大学。曾在英国、台湾作为访问学者。曾任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SCI期刊)副主编10年(2005.1—2015.9)。现任IISE Transactions(SCI期刊)副主编,Communications in Statistics(SCI期刊)副主编,Quality Technology & Quantitative Management(SCI期刊)副主编;任多个学术组织的常务理事、理事、分会主任、分会副主任。自1999年以来,已发表SCI检索论文140多篇,英文专著1部。2005年被评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已指导40多名博士研究生毕业。共主持(曾经与现在)国家自然基金5项面上项目,1项重点项目。目前,主要研究兴趣为:聚合随机过程及维修性建模、退化系统可靠性、有限马尔可夫嵌入方法、级联失效、对称系统可靠性建模与分析、优化匹配、Hawkes过程、主动健康建模等